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市场需求旺价格持续攀升 世界钢铁业望强劲增长

  近年来,世界经济经历新一轮高速发展,带动全球钢材需求以每年5%以上的速度增长,国际市场铁矿石和钢材价格也在持续飙升。尽管目前世界经济增长面临更多不确定因素,但钢铁行业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持续攀升

  从2004年到2006年,世界经济取得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最强劲增长,年均增速达到5%左右,为钢铁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撑。

  需求增长拉动了国际市场钢铁价格的不断上升。据WSD的统计资料,2002年初,国际市场热轧板材的离岸价格约为每吨260美元,而到2007年8月已升至每吨580美元,上涨了一倍以上。

  钢材价格攀升带动企业盈利大幅增长,平均吨钢盈利已超过100美元,成为公认的高盈利产业。原来的“钢铁垃圾股”一跃成为股市上“最具增长潜力”的股票。

  投资快速增长产能不断扩大

  随着钢铁企业盈利水平的不断提高,钢铁行业对金融投资的吸引力大大上升。此外,现金流的好转也使钢铁行业的再投入不断增长。

  从2004年以来,北美、欧洲和前独联体的主要产钢国家都在增加对钢铁产业的投入并对现有产能进行现代化改造,特别是俄罗斯和乌克兰,通过改造,其技术装备水平已经有了很大提高。

  2006至2013年,全球钢铁生产商计划通过新建和改造现有钢铁厂,使全球年产能增加6亿吨以上。

  企业规模扩大集中程度提高

  近年来,全球钢铁企业间的并购愈演愈烈。先是米塔尔通过购并原东欧和北美钢铁企业在产能上超过了安赛乐,后是完成了两大巨人的合并,从而使已徘徊多年的产业集中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安赛乐-米塔尔集团的组建使全球钢铁企业几乎在一夜之间感受到被兼并的压力。自此,通过兼并重组和战略联盟等手段扩大企业产能和实力已成为现代钢铁企业经营管理所追寻的目标。

  为了防止被兼并,许多钢铁企业,特别是日本和韩国的钢铁企业纷纷采取企业间的相互持股等策略。此外,日本钢铁企业还在专业产品领域加大了合作,比如新日铁、JFE等四大钢铁企业联合投资,利用技术优势在全球主要地区建立高档汽车冷轧板厂等。

  国际环境向好钢材消费前景乐观

  尽管目前世界经济存在一定风险,特别是美国经济放缓会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但预计世界经济依然会以相对较高的速度增长。因此,对于钢材的需求还会有相当的增长空间。

  国际钢铁协会公布的2008年需求预测显示,2007年全球消费钢材11.976亿吨左右,增长6.8%;2008年将达到12.786亿吨,增幅同样为6.8%。

  专家预测,受强劲需求和成本上升的支撑,国际市场钢铁价格依然会保持高位,而且其波动幅度将逐渐变窄。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塔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