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中国股市大讨论 > 政府声音

范福春谈周一大跌:中国股市转轨中 非人人可炒

   “证券部门作为监管部门,在履行监管的过程中,受到被监管们的诬陷却很难解决。”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在全国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中谈到了资本市场的执法中所遇到的问题。

  范福春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谈到了资本市场应急机制、投资者教育、境外公司A股上市等问题。

  亲历执法艰难

  范福春举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例子。中国证监会在查处柯林格尔顾雏军的案件时,证券部门在查处案件上花了很大力量,移交公安机关,公安部门经过调查后,移交检察机关,然后起诉到法院。但2006年11月,在佛山市中院进行审判时,顾雏军却当庭散发了洋洋几万字的文字资料,诬陷证监会及广东证监局有人对他是打击报复,贪污枉法等。

  证监会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也针对此事进行了澄清与声明,但是顾雏军的这一行为事实上已经触犯了《刑法》243条??诬告陷害罪。但是,想追究他的这一法律责任,却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进行下去。到现在一年多了,也不能追究下去。

  “证券执法是与违法违规者做斗争,当事人的行为一旦被查实,不仅非法获取的利益要丧失,还将面临法律的惩处。面对巨大的利益得失,这些人不会束手就擒,他们会千方百计地抵抗,软硬兼施。”一位稽查人员说,有的当事人不配合调查甚至阻碍调查工作,比如提供虚假证供、拖延调查时间、拒绝配合调查等等。

  在已经发生的案例中,就出现过对调查人员进行人身威胁、造谣中伤,甚至采用卑鄙的手段毁谤乃至诬告。

  上述稽查人员说,他们会利用雄厚的财力和自己的关系网,威胁利诱,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金蝉脱壳,逃避惩处;还会利用市场不良情绪,混淆视听,干扰司法,妄图逃避法律的制裁;甚至通过各种形式散布谣言,以所谓举报的形式诬告陷害执法官员。这些都加重了执法的困难。

  “作为监管部门人员,在履行监管责任时受到诬陷,想维护自己的权利都很难,何况一般老百姓。”范福春感叹:“机关也好,老百姓也好,何时打官司不要现在这么难,就是法制社会形成之时,就是全面建立小康社会,达到党中央要求之时,希望这一天早日来到!”

  红筹先于外资回归A股

  红筹回归以及境外公司在A股上市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据有关报道,汇丰于两个月前成立研究中国上市的工作小组,成员包括曾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汇丰银行非执行副主席查史美伦,以及专责上市的丰环球银行亚太区主管范浩宏。

  在被问及汇丰在A股市场上市的进展,范福春说:“我们已达成共识,就是红筹股要回归A股上市。我个人认为,外国公司在中国上市,应该在红筹股回归之后,要在红筹股被市场认可以后才进行,因为中国还不是完全资本项目下完全开放。”

  至于谁将是可能的第一家红筹上市公司,范福春笑称:“不知道,我们未接到申请。”

  受美股上周五重挫影响,亚太区股市昨日普跌。其中,A股市场沪综指报收4146.30点,跌154.22点或3.59%,深成指报收14863.05点,跌697.8点或4.48%。

  在关于周一A股大跌的媒体提问中,范福春表示,美国是比较成熟的市场,香港市场虽然不大,但也是国际性的,历史上它们的波动也都不小。美国纳斯达克由5100点跌至过1300点,香港恒生指数在金融风暴时,也由13000点跌至6800点。

  范福春说,中国股市还是处于转轨中的新兴市场,有些波动是难免的,投资者要有一定的风险心理准备。他同时强调,证监会近年加强投资者教育,就是希望承受能力低的小投资者,不要轻易入市。

  “股市不是什么人都能炒的,不可能天天向上,没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不要入市。”范福春说。

  关于应急机制,范福春表示,应急机制就是要完善市场,提高市场透明度,上市公司及时、准确、真实、完整地披露公司信息,中介公司要诚实信用地为投资者服务,让投资者自主作出买入或卖出的决定。

  对于上周五证监会再批五只基金的行为,范福春表示,中国基金业虽然有很大发展,但和市场相比还比较弱小,不用和美国相比,就是和新兴国家相比,也还需要大力发展。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福春 | 顾雏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