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出口增速突降 拐点焦虑闪现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虽然昨日A股市场再度迎来新基金获批的利好信息,但奈何市场人气低迷,在早盘低开后就一路走低,并在午市后击穿前期低点,使得上证指数在日K线图上形成了低点逐步下移的K线组合,看来,A股市场的后续走势的确压力较大。

  经济面临拐点?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大幅下跌,既在预期之中也在预期之外。在预期之中主要指的是周边市场在近期一片凄风惨雨,美股持续下跌,港股也走势不振。这必然会使得那些在纽交所、联交所以及上交所三地发行上市的大型权重股的股价支撑位不断下移,从而推动着上证指数的下档支撑位的下移。如果再考虑到资金面的紧张、限售股解禁等因素的影响,业内人士对于昨日的A股市场回落并不感到意外。

  但意外的是,A股市场跌势如此之猛,前期低点的支撑力度居然如窗户纸一样一捅就破,这的确出乎市场的预期之外。因此,有观点就称,市场可能出现了新的不利因素。果真,在近期媒体报道中有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缓慢下滑的信息,其中作为我国最大集装箱港口的上海港在今年前两个月,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421.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9.2%,而去年同期的增速为33%。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首次下降到10%以下。

  如此数据就引起了敏感机构资金的注意,他们由此推测,美国次贷风波的确可能影响到我国的出口增速,而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分别为出口、投资、消费,出口增速下滑,投资也因从紧货币政策而举步维艰,在此背景下,机构资金的确有理由推导出于2008年的经济增长或将放缓,上市公司自2002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势头或面临拐点,在此影响下,多头做多底气自然迅速削弱,在前期低点形成的防线自然一击即破,也就有了昨日的黑色星期一走势。

  调整周期或拉长

  正由于此,业内人士认为大盘的调整趋势或将拉长:

  一是因为,如果仅仅因为限售股解禁、周边市场不振的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并不可怕,因为可以通过持续的股票型基金发行以及放开QFII投资额度等措施改善A股市场的资金面。但如果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市场相关各方或将束手无策。而昨日出口增速放缓的出现,将使得A股市场的走势变得更为不乐观。

  二是因为上证指数在黑色星期一的走势中,击穿了前期低点的支撑,上证指数日K线已形成了低点持续下移的K线组合,这一K线组合只有大级别调整行情中才会出现,同时也显示出主流资金陆续兑现离场的趋势。这一趋势经过昨日黑色星期一变得更为清晰起来,这自然会使得各路资金相信大盘的大级别调整行情尚在延续中,自然不会轻易有机构资金进场做“炮灰”。

  值得指出的是,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预期形成后,限售股解禁等资金面压力预期愈发强烈,A股市场对估值的要求自然愈发苛刻,比如说在资金面宽裕、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预期乐观的前提下,市盈率可以达到40倍甚至50倍、60倍,但一旦市场资金面紧张、上市公司增长趋势不明朗,那么,估值要求可能会只有30倍、20倍,在2005年熊市末期,甚至出现15倍市盈率都嫌贵的极端事例,既如此,随着下降通道的形成,市场的调整周期自然将被拉长。

  自下而上挖掘成长股

  在此背景下,建议投资者的操作思路适当谨慎:

  一方面要保持足够的资金,以便建仓优质股。另一方面则可用适量的资金,追逐那些行业面临拐点或增长趋势愈发强烈的个股,自下而上地挖掘成长股。当然,这一自下而上指的是从下游需求旺盛影响到上游企业的投资思路,比如说近期矿山采挖势头的迅猛,可能会对类似于北方股份等采矿设备股形成利好,从而推导着股价的上涨。

  再比如说近期包装纸材料行业发展迅速,从而有望对京山轻机等包装机械类上市公司的业绩构成较大的投资机会,故建议投资者可以从这一思路中挖掘出未来的成长股机会,可以先行以部分资金建底仓,等趋势形成后渐次加仓,减少操作风险。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