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4月份会具体讨论" 太保否认香港IPO"搁浅"

  受港股市场萎靡不振影响,即将赴港IPO的太保深陷"搁浅"一说。对此,接近中国太保(601601.SH)决策层的权威人士昨日断然否认太保"搁浅"香江,并表示太保香港IPO正在按部就班进行,预计将在今年4月召开的年度董事会上讨论具体IPO时机。

  4月再定

  此前,监管层对中国太保IPO的审批比市场预期还要快。

  2月26日,中国证监会就放行中国太保H股IPO,3月1日,港交所旋即就对中国太保境外上市的申请进行了正式聆讯,审议不超过9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上述申请尚需确定香港联交所的最后批准,但几乎已无悬念。

  中国太保将在3月启动路演似乎是意料之中。有媒体报道说,中国太保高管团队拟定于昨天启动路演招股。根据其内部制定的计划,暂定3月31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不过,该报道同时指出由于恒指下跌,太保H股的路演及挂牌时间或将受累被推迟。

  另据3月10日<华尔街日报>报道,因市场近期状况不稳,中国太保决定搁置香港IPO计划,该人士未说明何时将重启IPO。

  "A股发行后就是H股,这是今年工作计划之重,太保会根据之前董事会的要求按部就班完成香港IPO,不会停止。"接近中国太保决策层的权威人士否认了搁浅一说。

  上述人士说,中国太保香港IPO还没有时间表,预计在今年召开的年度董事会上讨论具体IPO时机。中国太保将在今年3月底完成审计报告,年度董事会可能在今年4月召开。

  如果按此推算,中国太保IPO预计将在4月之后。

  根据A股招股书,A股发行完成后,太保拟发行不超过9亿股H股,发行须在2008年9月4日之前完成,否则须重新获得股东大会批准。

  实际上,为吸引更多投资者,中国太保高层已早早展开市场摸底和推荐。今年年前董事长高国富就曾赶赴中东与投资者进行沟通。据上述人士透露,中东投资者对次贷是否会殃及中国保险公司非常关注,不过中国太保并无投资次贷资产,这也成了其路演的卖点之一。此外,在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投资内地保险企业能够同时获得人民币升值收益,这也是吸引当地投资者的因素之一。此行中,一些中东投资者表示了要下单的想法。

  "平安"阴影

  "搁浅"也好,无时间表也好,只能表明中国太保还在等待最佳时机。

  不过,横亘在中国太保面前的困局是,中国太保A股招股说明书里规定,"H股发行价格将不低于本次A股的发行价格。"

  中国太保A股发行价为30元,按照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分析,根据目前AH股折价情况,中国太保A股股价恢复到40元-45元以上,H股市场才可能接受30元以上的发行价。

  然而A股市场上保险股萎靡不振。昨日保险股全部大跌,中国平安(601318.SH)收盘于64.5元,跌4.67%,中国人寿(601628.SH)收盘于36.11元,跌3.42%,中国太保亦不能幸免,收盘于34.36元,下跌3.02%。

  尽管中国平安股东大会通过了其巨额融资方案,但这对保险板块却并不是利好。

  王小罡说,虽然中国平安经过一段时间股价调整,但料中国平安最近几个月估计还将继续调整,甚至有可能会创出新低,主要原因是,目前中国平安面临27.8亿股限售流通股和3.45亿股战略投资者解禁的压力,两三个月才能消化解禁的第一波,其二是保费高速增长难以持续,其三则是A股市场整体走势不明朗。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平安再融资获得通过后,一些希望低价参与融资的机构,有可能在这段时间乘机砸盘打压股价。一旦中国平安股价下跌,将可能制约整个保险板块上扬。

  "不过,中国太保A股募集的资金充裕,H股发行并不是迫在眉睫。"王小罡说。

  中国太保A股上市后,对旗下产寿险公司进行增资,将使太保寿险和产险分别增加60亿元和28亿元资本金,偿付能力分别从2007年中的217%和197%提高到280%左右,估计能满足公司未来至少5年的发展需要。

  据悉,香港IPO申请在获得证监会核准后,公司可于六个月内进行股票发行;获得香港联交所核准后,公司可于12个月内进行股票发行。因此,中国太保还有时间。

  对于H股发行会不会提振A股股价,王小罡说,H股发行将提升中国太保每股净资产,但净资产收益率ROE亦会随之下降。关键是中国太保募集资金之后能否提高主营业务竞争力,提高长期投资回报率,提升ROE。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