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厉以宁:印花税应单边征收(图)

厉以宁:“奥运会之后,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的滑坡。”

  预测今年经济增长率拟达10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运之后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的滑坡,他甚至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率仍有可能达到10%,而超过目前的预定目标。同时,他建议印花税实行单边征收,给低收入者发放特殊的“食品券”。

  三月物价仍偏高是惯性

  今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势头不太可能会改变。他说,这就像火车要停下来,需要一段距离,物价本身也具有惯性。
现在来看,如果今天公布的最新物价指数持续偏高,这并不奇怪,很正常。他说,物价上涨由多种原因造成,有投资规模过大的问题,也有国际油价、粮价上涨,农产品供给不足问题等。既然是由于多种原因造成的,所以调控措施也该是综合性的。

  “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的滑坡。”厉以宁说,中国经济处在工业化的中期阶段,副业水平比较小,仅占GDP的40%,国际上这个比例高达70%。“中国市场这么大,不可能出现没有事情做的情况。虽然我们把增长目标定在8%,但是我个人看,我们最后仍有可能达到10%的增长率。”

  人民币应逐步小步升值

  “人民币大幅升值是不可取的,但小幅、小步升值总的看是利大于弊。当然,只要升值必然会对出口产生影响。但相对来说,企业出口的扩大应该立足于提高技术、注重管理、提高生产率等。此外,小步升值有助于解决国内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他说,人民币汇率应该由市场供求决定,国外有人认为人民币应该一步到位,但这个“位”在哪里,没有人能说清楚,所以目前国家实行的小幅度升值的办法是比较合理的。

  股市长期趋势依然看好

  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没有任何变化,基本面依然是好的。“股市同国家经济增长的大趋势应该是保持一致的,这个趋势没有大的变化。”他认为,股市达到了一个高度,必然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印花税双边征收是不合理的,应该改为单边征收。”

  给公民派发“红包”不现实

  有记者询问,有人曾建议国家给全国每位公民派发红利,发放一个千元大红包,这种惠民方式是否合理。厉以宁就此表示,这个想法不现实。“经济学家应该首先考虑的是公平和效率,如果采取这样一种方式,发放的公平如何保障,效率又如何解决。我认为,如果有这样一笔资金还不如直接用在那些生活困难的家庭上,改善他们的条件,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晨报记者 贺岩/文 殷楠/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