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全球经济埋炸弹 新危机一触即发

  货币市场吃紧、股市和美元下滑、投资者忧虑升温……面对新一波全球信贷危机,美联储紧急宣布将注资千亿美元,但其效果依然堪虞。受此影响,欧元区经济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下行风险;拉美国家也因出口大幅下滑,导致国内生产总值严重缩水

  全球信贷市场恐怕又要经历一次消化不良,惊弓之鸟般的投资者出于恐慌心理而纷纷寻求避险。

但面对新一轮的动荡,央行决策者们能够用于应对的招数已经变少了。瑞士央行副总裁希尔德?布兰德日前发出警告:“世界或许已处在新的、更危险的危机阶段。”

  若真如此,全球经济将经历自次贷危机开始以来的“第三波冲击”(信贷危机曾两次引发投资者的大规模资金撤离)。第一波始于去年8月,当时,银行发现,他们不确定美国次贷市场恶化意味着什么危险,银行间拆借活动随之趋于干涸。去年年末,随着全球几家顶级银行开始减记巨额资产,货币市场压力再度增大,促使主要央行联手向银行体系大举注资。

  上周,信贷市场问题重燃(包括美国抵押贷款商Thornburg可能破产、荷兰一基金现金流出现严重问题)、对全球经济走缓的忧虑,导致股市大量抛盘。投资者纷纷涌入公债避险,促使两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一度跌破1.5%至4年低点。公司债违约保护成本上周五升至纪录高位。欧元区内许多政府债券利差扩至欧元问世以来最大。

  在前两次发生资金避险逃离时,美联储都通过降息和注入短期资金的方式,试图将信贷市场的问题隔离开,尽量使之不影响到整体经济。而市场的反应都是逐步恢复正常,但几周后又因新的信贷问题的爆发而再度震荡。上周五,美联储宣布向紧缩的信贷市场注入更多资金。Wachovia首席分析师John Silvia称,意外的坏消息一个接一个曝出,这种局面令银行疲惫不堪,而单纯的降息难以刺激银行放贷。“每个人在街上走的时候都有可能扭到脚,但是如果一个人连续走过三个街区,三次都扭到脚,那可就不一样了。你会情不自禁地想,这是上帝在暗示我回家去”Silvia称,“这种情况下,打击不是一次,而是接二连三层出不穷。”

  Silvia指出,当前的问题与其说是流动性匮乏,不如说是信心危机。对于信心问题,只有时间才能治愈。他指出,欧洲和亚洲也不能免于灾难,各有各的信贷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