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债券基金:“新宠”光环下谨慎投资


  □申银万国屈庆

  
  
  
  进入2008年以来,有汇添富增强收益、华夏希望债券、广发增强债券基金、易方达增强回报、交银施罗德增利和工银瑞信信用添利等多只债券型基金陆续发行。从市场的反馈看,华夏希望债券基金发行数日就募集超过70亿。
在股票基金大行其道的当下,债券基金的崛起,具有非常坚实的基础和背景。我们认为,一方面由于前期股票市场大幅调整,投资者风险意识提升,部分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逐步回归理性投资,重新青睐固定收益类产品。另一方面,在经历了2006年以来持续的债券熊市后,目前债券收益率具有相当的吸引力,而且在预期未来央行加息空间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债市也是触底反弹。股票市场的低迷,和债券市场的反弹,使得债券基金的近三个月的表现明显好于偏股型基金和大盘走势。

  
  债券市场近期走势好于股票市场

  
  
  
  
  
  
  
  
  
  
  
  
  
  
  
  
  
  资料来源: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债券型基金类型分析

  
  目前市场上的债券基金分为三大类:一、打新股+债券,这是目前市场上最为火爆的债券基金品种。该类基金80%以上仓位投资债券,另外还参加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权益类资产的最高比例不超过20%。根据我们的测算,2007年一年打新股的累计收益可以达到20%,这将给债券型基金提供4%的收益,而如果再考虑可转债带来的10%的收益,加上2007年债券投资收益比较低的客观环境因素,那么基金累计的收益率也可能达到19%左右。尽管这个收益率和同时期股票基金的收益率相比并没有多大的吸引力。但如果在股票市场难以持续2007年辉煌业绩的前提下,债券型基金的吸引力也就体现了出来。

  
  二、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债券。此类债券基金,股票的比例一般超过20%,但低于50%,主要资产还是投资于债券,而且该类基金可以从二级市场买卖股票。这类基金更类似于混和型基金,由于股票仓位较大,股票的波动对其的影响也比较明显,从前几个季度的数据看,此类债券基金的净值增长率波动较大。由于近期股票市场下跌,该类基金近期净值的表现不如第一类基金。

  
  三、纯债券基金,完全投资于债券市场,债券的风险比较小,但收益率也不高。过去的几个季度,由于债券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此类基金的规模逐步萎缩,目前市场上存量的此类基金也纷纷转型为可以打新股的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仍是热点

  
  我们认为债券基金将继续成为市场的热点。从债券市场未来的走势分析,由于美国次级债风波愈演愈烈,美国经济的下滑必然导致中国的出口回落,并影响到中国的经济有所减速,而与此同时通货膨胀压力持续上涨,使得本轮加息周期在上半年到顶。经济减速和加息周期到顶,再加上2008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和名义有效汇率的上升将有助于国内通货膨胀压力的缓解。从产品上,随着公司债和企业债规模的扩大,高收益率的投资品种也不断涌现,债券市场将迎来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另外,我们认为随着大家对经济下滑的担忧,企业盈利能力很难持续维持这么高的增长,股票市场的波动将明显加大,但新股发行制度短期内还很难改变,二级市场的上市溢价短期内依然存在,因而今年打新的收益将依然可观。综合考虑,我们认为债券基金的收益较高,风险不大的特点短期内不会改变。

  
  谨慎投资

  
  当然,投资债券基金也需要注意下面几个方面:一、债券基金收益的大部分来自于新股发行的收益。一般债券基金如果是网下申购的股票,要持有3个月之后才可以卖出。如果是网上申购的股票,则可以上市当天卖出,因而新股发行的收益率和基金公司卖出股票的时点有很大的关系,这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地方。

  
  二、投资债券基金之前,需要对其大类资产有清楚的了解。股票仓位占多少比例,债券占多少比例。

  
  三、需要分析大类债券资产的配置比例。尽管大的环境都受到宏观面的影响,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在一个大的阶段走势不会出现明显的背离,但短期内,仍有可能出现强弱之分。我们要明确大类债券资产的比例分布,然后结合当前的市场环境,区分出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的相对走势,并选择相对走势较好的品种的比例比较高的债券基金。

  
  另外,目前看债券基金风险不大,收益也不低,但不是说这类基金不存在风险。我们认为风险主要在于下面几个方面:一、债券市场持续的低迷,目前来看,通货膨胀压力还是比较大,央行仍然会加息,尽管债市长期向好的预期强烈,但短期内债市仍有可能因为紧缩的货币政策的出台而下跌,这会影响整个债券基金的收益;二、打新制度的改革,消除一级和二级市场如此高的价差;三、股票市场持续下跌,基金申购的新股在3个月后出现明显的下跌,跌破发行价格;四、随着无担保的信用产品的出现,债券基金投资的比例也越来越大。一旦债券基金买入的信用产品出现信用风险的问题导致到期无法兑付,那么将对债券基金持有人产生明显的影响。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