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大部制今日公布:环保总局升格 大交通不含铁路

   国家行政学院多位专家在中央媒体撰文指出改革方向,作最后“思想总动员”

  今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这意味着国务院大部制改革的方案今天将公布。

  国家行政学院多位专家近日分别在中央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作最后的“思想总动员”。文章强调在能源、工业、环保等领域进行改革的重要性,并提出在相关领域的改革内容。

  环保总局升为环保部?

  文章建议,要提高各级环境保护机构在政府决策中的地位,变直属机构为直接参与政府决策的组成部门

  国家行政学院是负责培养高中级公务员、高层次管理人员和政策研究人才,提供政府管理政策咨询、开展公共管理等领域理论研究的正部级机构,为国务院的直属事业单位。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张占斌,3月5日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强化环境保护机构的统筹协调职责》。文章指出,以往的中央政府序列中属于国务院组成部门的机构共有28个,这些组成部门参与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政府环境保护机构不在其列,而是划入18个直属机构,负责专业性行政事务的管理。这种机构设置构架不利于环境保护规划、政策的统一制定和重大问题的统筹协调。地方环境保护机构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文章建议,要提高各级环境保护机构在政府决策中的地位,变直属机构为直接参与政府决策的组成部门,以强化其统筹协调能力非常必要。

  这个将国家环保总局升格为部委的建议已经得到了证实。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原副局长王玉庆前天表示,环保总局将升级为“环保部”。

  成立工业信息部?

  专家建议被外界理解成国防科工委和信息产业部合并,成立工业信息部或大工业部,国防科工委部分职能可能并入国防部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博士顾平安,3月10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需要整合工业行业管理体制和部门》。文章指出,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信息产业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都拥有制定各自所属工业行业的政策、法规、标准、规划等职能。文章强调,这种按行业归口管理容易引发相关部门政策之间的矛盾冲突,造成执行上的相互掣肘,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行业监督的主体越位、缺位,特别是在我国工业化快速推进时期,尤其需要有一个权威部门对我国工业化发展进行总体规划和整体指导。

  文章最后指出,为了加快我国新型工业化步伐,有必要整合现行的管理体制和部门,将主要行业的发展战略与规划方面的职能适当集中,由中央政府组建统一的工业管理部门,建立起与我国现阶段工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统一的政府工业管理体制,充分发挥政府对工业化的整体规划、指导、监督和协调作用。这一建议被外界理解成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和信息产业部合并,成立工业信息部或大工业部,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部分职能可能会并入国防部。

  能源局升格为总局?

  目前,国家发改委设有能源局,外界根据专家文章分析,此次改革可能将能源局升格,变成国家能源总局(副部级)

  3月初的《经济日报》刊登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董小君博士发表的文章《建立能源综合管理体制十分必要》。文章指出,我国现行能源管理体制仍然难以适应“大能源”的内在发展要求,各个专业领域各自为政,在能源开发、能源消费和能源储备方面,尚没有形成统一规则、统一协调的管理局面。由于缺乏统一的能源综合管理体制,国家的能源安全问题也随之凸显出来。文章建议,在国家层面上建立一个统一、协调、权威的能源管理机构,并制定统一的能源战略与能源政策。这个机构可以是议事性质的机构。与此同时,可以考虑依托现有宏观调控部门,设置一个专司能源管理的机构,可由这个机构统一管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及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其主要职责应当是:对能源的生产和消费状况进行监管和指导;指导全国能源安全生产;组织能源安全和能源有效利用方面的科学研究等。据悉,目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设有能源局,外界根据董小君博士文章分析,此次改革可能将能源局升格,变成国家能源总局(副部级单位)。

  大交通部不含铁路?

  专家昨天做客央视时透露,民航总局和交通部将率先整合,组建大交通部,铁道部暂时未纳入在内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宋世明3月4日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应当从体制上打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人员分割管理的局面》。文章指出,政府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应是面向全社会的整体性人力资源管理,而不应是部门分割的管理。目前,政府人事部门负责机关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劳动部门负责对包括企业人员在内的其他人力资源管理。这种管理体制难以实现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和企业人员的统筹协调,导致我国人力资源的结构失衡。

  文章建议,这就要求必须超越传统的人事管理体制,打破人力资源管理的部门分割体制,推进职能有机统一,真正实现以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整合“人才市场”与“劳动力市场”,对全社会的劳动力进行整体性的人力资源管理,做到政府对全社会人力资源的统筹。

  人事部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涉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工作如何整合,会不会有所改革,谜底还有待今天揭晓。

  昨天,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在做客央视时也透露,民航总局和交通部将率先整合,组建大交通部,铁道部暂时未纳入在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虞伟 实习生 张磊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