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关注创业板推出 > 最新报道

创业板规则起草完毕 上市企业将“优中选优”

  创业板推出时间日渐明晰,深交所副总经理陈鸿桥日前在“机遇与挑战”论坛上表示,创业板相关规则基本起草完毕,等待合适的时间向公众公布。他表示,创业板将“优中选优”,除了利润方面的要求外,还要看企业的特色,尤其在创新方面要有明显的特色。

创业板的推出,也为私募创投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五个立足点

  陈鸿桥表示,创业板市场将重点围绕五个立足点:一是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新兴产业。二是支持新经济、现代服务、现代能源、文化产业与商业模式的创新企业。三是支持新农村建设,支持区域特色和优势企业。四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有助于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五是支持创业机制的完善。高成长的高科技企业、新经济、新农业、新能源、新材料、新服务、新的商业模式的企业是深交所重点关注的对象。

  据其介绍,创业板制度设计主要基于三大原则。一是要合理确定创业板市场准入门槛。对那些上中小板相对有困难、但成长性比较好、又是国家产业进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企业,这是创业板所要支持的。二是创业板上市公司要体现成长性、创新型和行业多样性。三是创业板制度设计要适应创业企业的特点。

  “优中选优”

  陈鸿桥表示,能否在创业板上市,除了利润方面的要求外,还要看企业的特色,尤其在创新方面要有明显的特色。如果符合创业板条件的企业数量较多,则肯定有一个“优中选优”的过程。“拟上市企业跟同类型的企业比,或者跟其他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比,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在创新方面是不是领先?有没有引领行业发展趋势的能力?综合各种因素,至少要有一点能靠得上边,不是简单地说最低条件达到了创业板条件,或者也达到了中小板条件,就能上市”。选拔的任务将交给中介机构,特别是保荐机构。

  他表示,对大多数企业来说首先要做好规范的准备工作,上市最耽误时间的是财务账本、税收问题以及公司治理和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问题公司要提前解决。

  创投新机遇

  创业板的推出,也为私募创投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国私募创投市场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在风险投资方面的投资额已经达到31亿美金,投资项目达428个,募集资金超过50亿美元。私募基金,也就是PE直投方面,2007年投资额已经达到接近130亿美金。

  松禾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罗飞表示,创业市场规模的扩大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推出保障。各个细分市场崛起,也带来越来越多的投资机会。此外,修订版《合伙企业法》的实施,给创业投资制度方面打下了前所未有的好的基础。有限合伙和一般合伙可以在一个合伙企业里,这非常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不过,就目前的创投市场而言,仍存有不少弊端和挑战。深圳市创投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表示,目前创投市场仍存在三大挑战,一是哄抢项目、哄抬价格。上市企业,风投一开价就是10倍、15倍。“这个倍数从哪儿来的?现在哄抢项目、哄抬价格的情况已经出现了,大家一定要冷静”。二是目前有些机构头脑发热,盲目跟风。三是来自外资的挑战,外资创投不断获批进入,他们在机制上、管理上、项目争夺上,有很强的实力。

  王守仁表示,希望创业投资机构能够建立完善的、科学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体制和机制,理智地去夺取新的辉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