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军工资产暂不注入 中国嘉陵何日雄起?

  国内摩托业曾经的一哥中国嘉陵2月1日发布业绩预告称,2007财年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在此之前,嘉陵连续几年每股净利润都只有几分钱,被投资者戏称为"分分股"。而在2006财年中,嘉陵更是每股亏损0.37元。


  虽然07年财报出现好转,但通过查阅嘉陵去年一年的公开资料,可以得出结论:业绩的好转主要因为投资收益增加,并没明显受益于去年的军工板块热潮。

  因此,嘉陵如何改善业绩?是否会将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都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财务指标反不如宗申

  企业机制有待创新

  作为中国摩托车生产的第一批企业,嘉陵曾经获得了许多摩托车生产厂商无法比拟的优势和地位,在整个80年代是国内摩托业的一哥,成为山城重庆的象征。但进入90年代后,嘉陵的地位开始逐年下滑。

  将嘉陵与同在A股上市的同城企业宗申动力相比,可以发现,虽然嘉陵品牌还有一定优势,但经营业绩已远不如起步较晚的宗申动力。

  中国嘉陵2004年的每股收益为0.05元,2005年为0.02元,2006年则为-0.3767元。每股盈利是在不断的走下坡路。而同是摩托车生产厂商的宗申动力2004年每股收益为0.5632元,2005年为0.5196元,2006年为0.5461元,2007年为0.51元,业绩一直比较稳定地维持在0.5元左右。

  嘉陵2007年三季度的每股收益为0.08元,似乎业绩有所好转,但中国嘉陵在其自身的公告中也称,业绩好转主要由于公司投资收益增加所致。并且2007年的各项财务报表指标也显示,中国嘉陵的企业利润增加并非由主营收入带来所致。

  中国嘉陵2007年中期的营业收入为187133万元,营业成本为172036万元,销售毛利为15097万元,销售毛利率为7.72%,成本占营业收入91.93%。而同为摩托车生产厂家的宗申动力的销售毛利为14.34%,毛利率几乎高出中国嘉陵的一倍,成本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5.65%。中央财经大学一位老师分析后认为,中国嘉陵的营业成本较高,在摩托车行业本身利润不是很高的情况下,高营业成本降低了该企业的竞争力。

  另外,中国嘉陵的营业费用总共是13910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7%,而同类的宗申动力的营业费用仅占4.7%。这组数据,会计专家的分析是,中国嘉陵的管理上远不如宗申动力合理,中国嘉陵的营业费用较高,会进一步使企业丧失竞争力。

  高成本与高营业费用直接导致了中国嘉陵的营业利润为-356.4万元,而用低成本与有效的管理制胜的宗申动力则获得了28126万元的良好营业利润。

  另外,中国嘉陵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0.71和0.58,这两个数值都小于1。会计专家指出,这两个数值小于1是因为流动资产小于流动负债所引起的,这说明了企业流动负债高于流动资产,利用流动资产偿付流动负债的能力不强,企业风险较高。

  财务指标从客观上反映了中国嘉陵在主营业务上的不景气,如何摆脱困境,走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是中国嘉陵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由于嘉陵江湖地位的沦落,重庆另外一家做摩托车企业的高管认为,嘉陵的经营理念、激励体系和产品更新方面均需要创新。

  军工资产暂不注入

  重振雄风寄托于奥运

  面对激烈的摩托车市场竞争,以及不容乐观的财务状况,嘉陵期望通过产品的差异化来开拓市场。

  据公开信息披露,经过长达3年的磨砺和上亿元研发费用的投入,嘉陵推出了中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的第一款最大排量摩托车嘉陵JH600。据了解,这款嘉陵JH600的发动机,由为豪华摩托车宝马设计的世界著名设计公司AVL设计,其技术已经达到了欧Ⅲ标准,在高端摩托车市场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相关人士也表示,嘉陵希望借此能夺回一些失去的市场,但这款车能给嘉陵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吗?

  根据商务部网站上的消息,嘉陵这款JH600摩托,已被北京市公安局批量采购,将成为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专用勤务车。

  记者就此拨通了董秘周勇强的手机,想问问这条消息的基本情况,但董秘周先生却称,并不知道这个事情。

  记者又拨打了嘉陵办公室等好几个部门的电话,要不打不通,要不就是对方称不知道。最后终于找到嘉陵销售分公司一位员工,这位员工告诉了记者一位负责人的电话。

  据嘉陵销售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公安局的确采购了一批JH600,但这批摩托车仅为10辆,将于本月18日抵达北京。该批摩托车将首先提供给北京市公安局宣武分局使用。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则作为专用勤务车使用,平时主要用于治安巡逻。

  当记者问及是不是会在奥运前夕将会有大订单,但该负责人称,如果该批摩托车被北京市公安局试用之后觉得满意,才会下批量订单,现在并不确认。

  对于这款车的市场情况,记者从该销售负责人处还了解到,这款大排量的摩托车主要还是用于国内公务用车,比如武警部队、公检法,以及驻港部队等等。

  当记者问及这款摩托车目前的销售数量时,该负责人略有迟疑,称这是商业秘密,不便多说。

  而对于军工资产注入,嘉陵一位高管肯定地告诉记者,2008年内是不会有军工资产注入的。

  由此看出,虽然嘉陵有军警采购背景,但是要真正拓展更广阔的市场,恐怕还要继续努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