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港口股基本面或将恶化 天津港暴跌殃基金

  BY祁和忠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盈利保持较强速度增长,这是大量机构投资者做多A股的主要依据之一。值得重视的是,随着宏观经济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与外需有关的上市公司业绩受到影响的迹象已渐渐显露。

  昨日,港口股板块大幅下跌,其中天津港盘中一度跌停,收盘报22.05元,较上周五下跌9.93%,以博时系基金为首的多只重仓港口股的基金受到殃及。


  港口股基本面或将恶化

  据机构研究,今年以来港口集装箱码头的吞吐量表现的非常有意思。次级债所造成的宏观影响逐渐在港口贸易中显现出来。中国最大的港口上海港2月份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5.5万标箱,同比增长2.5%,1至2月份,累计完成421.1万标箱,同比增长9.2%。2月份数据下滑速度很快。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首次下滑到10%以下。珠三角出口的前沿是深圳港口,最主要的集装箱码头1~2月份增速从去年的26%下滑到2.91%。尤其是以美国航线为主的盐田国际的集装箱吞吐量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9.4%。这些数据都显示着我国外贸出口不容乐观,美国经济衰退对中国的影响来得是如此之快之烈,确实也让人出乎意料。同时,表现出口运价水平的CCFI在2月份也出现明显回落。

  当然,从历史上看,前两个月是港口淡季,机构投资者正在密切观察港口吞吐量数据,等待3月份的数据。不过,从目前来看,港口以及集装箱运输行业的风险会逐步显现。

  天津港暴跌基金遭殃

  作为一只基金扎堆的股票,天津港的暴跌难免会殃及重仓该股的基金。截至去年12月31日,博时基金金公司旗下博时新兴成长和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分别持有天津港3515万股、3158万股,分别为第一、第二大流通股东,所受影响将尤其明显。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年中之前,天津港并未进入博时系基金前10大重仓股行列,在去年三季度期间,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和博时新兴成长基金分别增持天津港至2099万股、2485万股,增持价格应在22.98元至33.49元区间。去年四季度,天津港退出博时价值增长的前10大重仓股,出现在博时主题行业的前10大重仓股中。

  从上述变动可以看出,基金最后一波重仓买入天津港的时间主要发生在去年“5?30”行情之后,当时的资金推动型特征已经比较明显。随着去年10月份以来大盘进入调整,天津港股价的升势也随之终结,在高位盘桓。而昨日的暴跌显示,在港口股板块基本面趋于恶化的时候,重仓该股的基金阵营可能已发生分歧,并引发了部分抛售以及随之而来的股价暴跌。

  天治基金:关注通胀衍生的机会

  从去年10月份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30%以上的大幅调整。造成本轮市场下跌的原因有很多,如限售股解禁、大规模IPO、巨额再融资等,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和业绩增长的重新评估,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和估值水平的下调。

  受美国次级债影响,美国经济出现衰退迹象,全球经济可能面临下滑的风险,再加上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中国的对外出口将不可避免受到冲击。但美国经济的下滑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观察,毕竟中国的内需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外部经济的冲击。

  在全球经济的下滑的同时,全球性通货膨胀也愈演愈烈,主要表现在粮食和能源价格的上涨。在粮食和能源涨价的带动下,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开始整体上涨,全球性通胀由此蔓延开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也发生了通胀。造成中国通胀的主要原因在于劳动力价格提升和消费需求增强。国家政策也倡导要提高居民收入和促进内需,因此,通货膨胀的促发因素将长期存在,并使得通胀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在通货膨胀的大背景下,天治基金建议投资者关注通货膨胀衍生的投资机会,重点关注上游大宗商品和下游受益于消费需求增强的行业。大宗商品重点关注有色金属、煤炭、石油、农产品、钢铁等行业。下游消费和服务行业重点关注医药、通信、金融、食品饮料、商业零售、家电等行业。祁和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