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阿迪达斯全球召回“国旗版”球衣并致歉

  BY蔡燕兰宋文明每日经济新闻

  “阿迪达斯的设计人员是不懂法,还是根本不尊重中国国旗?”近日,国内相关论坛内,正在热烈讨论著名体育品牌阿迪达斯最新在中国香港地区推出的两款背包、球衣产品。与体育品牌发烧友讨论的话题不一样,阿迪达斯此番推出的这两款新品,使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红底黄五星”作基本图案,并在五星中最大的一颗内,印上了阿迪达斯的三叶草标志。
此设计引发了部分网友的炮轰与抵制。

  阿迪达斯:

  初衷是向中国致敬

  昨日,阿迪达斯上海公司发布声明,承认旗下两款已上市产品的设计,涉及对中国国旗图案的不规范使用。该公司承诺全球范围召回上述两款背包和球衣产品,并向中国消费者正式致歉。据介绍,该公司在香港销售的“国旗版”背包和球衣,目前已经全部撤柜并召回,而相关产品在中国内地还没有来得及进行销售。

  据阿迪达斯解释,该公司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推出这两款设计的初衷,正是希望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致以敬意。对于此次由于产品设计的疏忽引起的风波,再次向广大消费者致歉。

  律师说法:

  违反《国旗法》最高罚5万

  法律界人士称,在未获允许的前提下,任何人不得在任何商标、广告、行业、职业或专业中,使用国旗或国徽图案。《国旗法》规定,国旗图案不得展示或使用于任何商标或广告,以及日常生活的陈设。故理论上所有牟利商品均不得使用国旗图案,除非有关商品已经申请并获得相关主管部门的豁免。例如中国国家队队衣或指定公司出售的标准国旗。否则,违法者最高可罚5万元。

  网友热论:

  国旗图案神圣不可侵犯

  网上论坛里,有网友善意的推测,阿迪达斯设计人员不熟悉中国的法规。另有网友表示,美国国旗甚至可以印在内裤上,造成中国人民反感的主要原因在于东西方人的文化以及价值观冲突。但更多的意见集中在,中国文化里,国旗图案有神圣不可侵犯的含义,阿迪达斯的设计行为冒犯了中国国旗,违反了中国的相关法规。该公司理应向中国人民道歉。

  代理商:

  这两款产品没计划内地上市

  记者昨日从沪上多家阿迪达斯专卖店获悉,无论是国旗系列的背包,还是球衣,均未出现在上海的专卖店。上海淮海路上一家代理商运作的阿迪达斯专卖店店员告诉记者,最近被媒体曝光的这些国旗系列产品,只是特别供应给中国香港地区的,“上海这边的专卖店根本拿不到货”。在中国专门负责运作阿迪达斯产品市场推广的团队表示,此前国内有部分媒体报道说“该系列产品可能4月进入成都市场”,“我都不知道他们的消息是从哪里来的,这两款产品内地也不会上市销售”。

  阿迪达斯道歉全文

  阿迪达斯在香港市场销售的两款产品(背包和球衣)的设计,涉及对中国国旗图案的不规范使用,此事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对此我们深表歉意。我们已经将这两款产品从香港全面撤柜。这两款产品从未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中国奥组委的官方合作伙伴,阿迪达斯一贯珍视中国政府和广大中国消费者对阿迪达斯的支持与关爱;而这两款设计的初衷,也正是阿迪达斯希望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华人民共和国致以敬意。

  对于此次由于产品设计的疏忽引起的风波,阿迪达斯再次向广大消费者致以极为诚挚的歉意。

  新闻链接

  耐克新鞋被指侮辱泰国人

  阿迪达斯国旗系列产品遭遇非议,这在体育品牌业界也并非先例、个例。2006年,阿迪达斯的竞争对手??耐克公司曾在泰国推出过一款新鞋,但是这一款新鞋的鞋面设计竟然用上了泰国国旗的标志,而且还在其他部位用上了被泰国民众视为国王坐骑的“金翅鸟”标志。

  在泰国,脚被认为有低贱的寓意,而神圣无比的国旗及金翅鸟居然被穿在了脚上,泰国人认为这无疑是一种极大的侮辱。为此,泰国外交部立刻与耐克公司交涉,要求该公司马上停止这款鞋的生产和销售,这一风波才算被平息。

  阿迪达斯被批丑化亚裔

  2006年4月,阿迪达斯一款运动鞋上的人头像采用一个丑化亚洲人的虚构形象??“RayFong”,碗盖发型、歪眼、朝天鼻和大板牙,鞋后写着一个大大的“Fong”字。这一做法引来美国乃至全世界亚裔人士的强烈批评,说这种丑化亚洲人的行为涉嫌种族歧视。阿迪达斯公司发言人随后表示,对于任何个人和团体都没有冒犯的意图。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