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牵住新型工业化的“牛鼻子”(图)

  近年来,河南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调整产业结构,面貌大为改观。徐光春代表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河南为什么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会不会对农业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徐光春: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比重大、农村人口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工“化”农、以城带乡,意义重大。河南省第八次党代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明确提出要加快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这“三化”相辅相成、有机统一。
其中新型工业化是核心,也是“牛鼻子”,是产业发展的“火车头”、城乡统筹的“发动机”、吸纳就业的“强磁场”,是又好又快发展的“脊梁”和“筋骨”。我们坚持“三化”协同推动,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协调发展,在农业稳定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的基础上加快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可以说,在不削弱农业的前提下推进工业化,是河南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最大特点。

  记者:河南坚持走新型工业化路子有哪些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

  徐光春:总的来看,河南推进新型工业化优势与劣势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河南的比较优势主要表现在资源丰富、能源充足,区位和交通方面的优势也很明显。这些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劣势一方面在于产业层次低,资源开发型产业比重大,新兴产业发展缓慢,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亟待加强;另一方面,经济发展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任务艰巨。当前河南总体上还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初始阶段。

  记者:今后,河南将如何进一步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

  徐光春: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经济增长实现“三个转变”。我们结合河南实际提出,加快新型工业化、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关键是抓创新、调结构、抓改革。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新型工业化的灵魂,抓住这个灵魂,就能为加快新型工业化增添新动力、打造新优势。推动新型工业化的过程,实质也是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过程,我们要继续做大食品、有色金属、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有一定比较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同时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最后还要抓改革,通过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推进开放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形成生产要素合理流动的新机制,消除制约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各种体制性障碍,使发展的活力得到激发、创造的才智得以涌流。

  访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以改革创新精神提升文化软实力

  最近,一本名为《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的书引起学界和社会的强烈反响,河南电视台以此为蓝本拍摄的电视政论片出现了热播热议现象。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该书的主讲??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代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光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