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标兵模范在两会上

  丁晓兵代表

  核心价值体系像树干

  本报记者 冯春梅

  全国人大代表、 武警某部副政委、“独臂英雄”丁晓兵,一身戎装格外引人注目。

  一直关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丁晓兵,把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带到了全国人代会上:“一个人、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是不是坚定正确,实在是关系太大了。
打个比方吧,一棵树,如果主干歪歪扭扭、曲曲拐拐的,它就不能成为栋梁之材。核心价值体系对人、对社会的作用,也是一样。”

  丁晓兵说,实现十七大报告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和目标,首先必须统一和加深人们对共同理想的认识。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成为引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旗帜,这为开展共同理想教育,创造了最重要的条件。

  他建议,要特别重视运用现代传媒,包括网络等新兴媒体。要努力形成广泛的、多层次的、能发挥主导作用的舆论引导和激励体系,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

  李斌代表

  做什么就要像什么

  本报记者 曹玲娟

  “我其实很平常,就是老老实实做事。”新当选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李斌,还是一贯的沉静少言。他说:“不是唱高调,我平时想的就是,你要立足自己的岗位刻苦学习,做什么就要像什么。”

  常常有人说李斌太老实,可就是这个老实人,在生产一线勤勤恳恳工作28年,从一名普通的生产一线工人成长为全国劳模、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代表;在业内,更被誉为数控技术应用专家、液压泵行业的“著名品牌”。

  如今,李斌的愿望还是那样朴素:“当一名好工人。”来北京出席全国人大会议,素来不爱多言的他一口气提了三条建议,每条都是围绕如何培养优秀高技能人才展开。他说,企业需要更多的有高度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的优秀技术工人,“只要我们能在机制改善、观念转变上下功夫,过段时间,各行业的人才会涌现得更多。”

  宋鱼水代表

  司法公正需全社会支持

  本报记者 陆娅楠

  3月10日下午,北京团讨论刚刚结束,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宋鱼水就被记者团团包围。每回答完一个问题,她都要再三叮嘱:“谢谢你,千万要从积极的方向来报道。我们的社会,我们的老百姓需要更多阳光的东西。”

  “法律是善良与公正的艺术。我一直从事法律工作,现在当了人大代表,从司法上到了立法的新台阶,是我职业化的一个过程。”宋鱼水谦逊地微笑着,声音温婉,“机会真的很难得”。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宋鱼水坦陈她已经进入了状态:“很累,但是不疲倦,因为很充实。”白天听报告,参加小组讨论,与其他代表交流体会,晚上思考、消化。她说:“法官是对个案进行调整,而人大代表则是对整个社会秩序进行完善。全国人大代表行使的权力代表人民意志,是最高权力,有强制力,责任真的很重。”

  宋鱼水坦言,多年的司法实践让她带着问题来参与会议。这次大会上,她提出修改《专利法》、《商标法》、《票据法》这三部法律的建议,并反复强调:“保障司法公正,需要全社会和国家的支持。”

  常德传代表

  国企是“长子”也是“孝子”

  本报记者 杜海涛

  “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到底该做什么?怎么做?我们很明确:精忠报国、服务社会、造福职工。”全国劳动模范、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常德传代表说。

  常德传在这次全国人大会议上反复提到国企的“社会责任”。他说:“国有企业是共和国的长子,更要做祖国母亲的孝子,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国贡献、为国分忧。”一是在企业发展中,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二是在国家面对救灾除险等紧急任务时,义不容辞、一马当先。“十五”期间,青岛港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七大港,吞吐量增加了三倍,能耗下降了25%。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作为、有一代人的贡献,也要敢于承担一代人的牺牲。”常德传说,青岛港将坚持“信念、感情、珍惜、奉献”企业理念,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定好自己的位,负好自己的责,办好自己的事,走好自己的路,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成为中国交通行业的“常青树”。

  李国安委员

  抓住分分秒秒做事情

  本报记者 冯春梅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军区原副司令员,李国安是带着11个提案来的。在他的提案中,既有军队建设方面的建议,又有社会发展方面的思考。为了提案的高质量,他仍像当年找水一样,到全国一些地方进行认真考察。

  在政协会议上,他利用各种机会与委员们交流。“我是个幸福的人,我没有理由不抓住分分秒秒做事情。”在他看来,得到人民群众的赞扬,是最大的幸福。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在继承民族优秀传统价值观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充实丰富。”他认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当今,仍要坚持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何正确对待利益问题,非常关键。如果每个人都自私自利,这个社会绝不可能有持久的发展。

  文花枝代表

  在红色旅游中受教育

  本报记者 石国胜

  微笑写在脸上,自信感染旁人。眼前这位开朗、坚毅的女孩,就是文花枝。这一刻,她不仅是被网友推崇的“最美丽导游”,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

  “我做的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得到的荣誉和关心却很多。尤其是这次,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更让我感觉责任重大!”这几天,文花枝特别忙,除了每天按日程参会,还要接受慕名前来的媒体采访,但精力主要还是放在提交议案上。

  来北京之前,文花枝抓紧时间,调查、思考做大做强红色旅游的建议。“目前,虽然红色旅游发展得很迅速,但有的景区旅游项目居多,教育内涵不足。红色旅游既要"游",更要"教",真正让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游客在旅游中受到教育。”她说。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晓兵 | 宋鱼水 | 李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