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指标中国

数字见证五年成就 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均显著提高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5年在居民收入和消费方面取得的成就。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市市长李英杰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5年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的巨大成就。
刚刚过去的2007年,沈阳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06.5元,比上年净增2956元,增长25.4%。这是沈阳市自1991年以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第一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7080元,增长24%。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切实落实各项方针政策,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宏伟目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5年来,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2003年的2622元增加到2007年的414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8472元增加到13786元。在城镇居民各项收入中,经营、财产性收入比重有所上升,成为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亮点,表明我国居民增收的可持续性不断增强。

  城乡居民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据辽宁省商业厅统计,2007年当地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13大类日用工业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4.1%,全省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2.2%,金银珠宝类零售额比上年增长51.2%,新型电器、电子和文化、娱乐商品走俏市场,家用电器类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8%。

  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显示,5年来,我国城乡居民在消费结构上表现出几个明显特点:一是恩格尔系数下降。城镇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由2003年的37.1%下降到2007年的36.3%,下降了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家庭恩格尔系数由2003年的45.6%下降到2007年的43.1%,下降了2.5个百分点。二是发展性和享受性消费比重提高。在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中,交通通讯、文教娱乐、医疗保健等发展性和享受性消费的支出大幅度增加,所占比重稳步提高。随着汽车进入家庭,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交通和通信成为消费新亮点。三是服务性支出比重提高,城镇居民家庭服务社会化趋势愈来愈明显,服务性消费的需求不断上升。

  5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生活明显改善,成绩是巨大的,但进一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还需要下更大的气力。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关键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记者瞿长福)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恩格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