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面临交接期 高层对话仍将继续

  美国总统大选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名字、结构也许会改变,但两国需要类似对话机制则是肯定的

  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3月6日表态,由于今年11月4日美国将举行总统大选,拟定今年12月于北京举行的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很可能不再举行。


  这一从2005年 起开始的对话被视为中美两国间重要经贸问题的沟通渠道,如今其前景颇显微妙。

  美国忙于权力交接

  美国众议院美中工作小组联合主席、民主党人里克?拉森日前在美国智库尼克松中心就美中关系发表看法时表示:“今年夏天在华盛顿召开的第四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很可能是布什政府任期内最后一次战略经济对话。”

  按照美中两国政府之前达成的协议,战略经济对话一年两次,夏天在华盛顿举行,冬天则在北京。今年12月份布什名义上仍是总统,但新总统人选已经产生。拉森说,基于此情况,不管那时谁是下任总统,美国政府各部门都忙于交接工作,对话可能无法举行。

  高层对话仍将继续

  但拉森表示,战略经济对话虽可能将成为历史名词,但这并不意味着高层对话的终结。他说,战略经济对话对美中关系具有相当正面的意义。美中工作小组将鼓励下届政府保留这样的对话平台。同时他指出,布什任期内最后一轮战略经济对话非常重要,因为它事关对话能否作为布什政府的遗产保留下去,事关下届美国政府将在何种程度上接受这一机制。

  美中工作小组另一名主席、共和党人马克?柯克也认为,新政府上任时也应该具有某种类似战略经济对话的机制,不管名称如何改变,两国之间应保持这种定期的高层对话。

  柯克还建议,布什政府应该在最后一次美中战略经济对话中向目前的总统竞选人麦凯恩、奥巴马和希拉里正式介绍这一机制,使他们了解其形式,在感情上成为这一机制的主人,使中方看到美国政策的连续性。

  美国财政部中国事务和战略经济对话特使霍尔摩的助手科兹也透露:“战略经济对话的名字、结构也许会改变,但两国需要类似对话机制则是肯定的。”(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洪发自华盛顿)

  中美战略对话回顾:

  第一次:2005年8月1日 北京

  ?

  ?

  第二次:2005年12月7日至8日华盛顿

  ?

  ?

  第三次:2006年11月8日北京

  ?

  ?

  第四次: 2007年6月20日至21日 华盛顿

  ?

  ?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