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厉以宁:人民币小幅升值利大于弊 还有上升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今天表示,人民币小幅升值利大于弊,而且也仍有上升空间。同时,他坚持,2008年CPI会是一个先扬后抑的走势,后半年会出现下降的情况。不过,他认为,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必须采取综合治理多种手段。


  厉以宁说,人民币的升值之所以从短期看“利大于弊”,是因为目前汇率是扭曲的,不真实的。这一状况如不改变,将对企业造成误导,让企业沿用旧的增长方式,靠消耗大量的资源去生产所谓廉价的产品。“利大于弊”的“利”,就在于通过汇率调整,给企业更准确的价格、成本信号,促使企业产品结构升级,转变增长方式。另外,人民币小幅升值对治理当前流动性过剩也是利好。

  尽管如此,他还是激烈批驳了要求人民币升值一步到位的说法。“你说"一步到位",我要问"位"在哪里?仅仅以购买力平价来算也不符合货币规律吧?”厉以宁倾向于放宽人民币的浮动空间,最终由市场来决定人民币的价格。

  至于CPI,厉以宁说,这一次的通货膨胀和1993~1994年的不一样。那次是投资过热引起的,采取货币和财政“双紧”的政策就可以解决。当下的通胀源头相当复杂。排除雪灾、春节和翘尾造成CPI上涨等因素,国际油、粮涨价,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偏大,外汇储备过多,外资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涌入中国,农产品价格带动上涨造成了心理影响,都是本轮物价连续上涨的原因。

  他估计,CPI今年二季度将趋于平稳,下半年会有所下降。全年经济增长速度应会保持在10%左右。只是这种结果是以国际不发生突发重大事件,油价、粮价不会大幅上升和没有大的自然灾害为前提条件的,而且还需要政府采取恰当的综合治理手段。(记者董伟潘圆)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