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对股市影响

厉以宁:印花税重点不是上调或下调 应单边征收

  昨天(10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印花税双边征收不合理,应该改为单边征收。

  此外,针对城乡二元制问题,他表示,我国可以试点农民工用宅基地交换一个城市户口、换一套同面积城市住房和城市低保的方式解决农民工福利、春运高峰等问题。


  物价涨幅下半年将回落

  厉以宁表示,“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比如国际油价继续大幅走高、国际政治形势发生动荡、中国年内再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政府制定的控制全年CPI涨幅在4.8%之内,还是可以完成的。”他认为,由于2月份仍然处在1月份南方冰雪灾害影响范围之内,预计2月份CPI肯定将高于1月份,但这一CPI涨幅不会持续太久。厉以宁说:“上半年的涨幅可能会比较高,压力比较大,下半年物价涨幅将回落。”厉以宁同时表示,政府采取的扩大生猪生产、鼓励饲养母猪等措施,可望在下半年产生效果,对持续上涨的猪肉价格产生平抑作用。

  GDP增幅8%不意味着下滑

  在回答海外媒体奥运会后中国经济是否会下滑的问题时,厉以宁表示,政府把GDP增幅定在8%,不一定就意味着全年肯定增长8%。厉以宁称,预计最终增幅可能会高于8%,“即使是8%的目标,在全球来看也是比较高的增速,不能说定在8%就意味着中国经济下滑。”

  印花税双边征收不合理

  对于两会期间引发热烈讨论的股市印花税问题,厉以宁明确表示,印花税千分之三双边征收不合理,我国应该将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

  “现在关于印花税的问题,重点不在于印花税是上调还是下调。”厉以宁说,重要的是印花税应该从双边征收改为单边收取,由出售股票的人缴纳印花税,这样既可以避免频繁换手,也保障了投资者的利益,避免重复征收。

  建议试点宅基地换户口

  针对城乡二元制问题,厉以宁表示:“农民工进城后,土地承包权需要流转,不然就面临土地荒芜等问题,而目前土地承包权可以通过转包、转租、入股等方式进行流转,但农民的宅基地仍然无法处理。”这也是导致农民工福利、春运高峰等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

  “农民进城很多年,为什么还要每年春节都回家?就是因为其家庭无法进城。”厉以宁称,他建议可以对农民工的宅基地进行试点,即农民工用宅基地交换一个城市户口、换一套同面积城市住房和城市低保。“可以先在一部分地方试点,成功后再逐步推行。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