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世界粮食价格上涨 应在提高粮食产量上做文章

  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人群受粮价上涨影响最大

  编辑:2007年,世界谷物价格大幅上涨,其中小麦上涨了112%,玉米上涨47%,大豆上涨75%。粮价暴涨对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和埃及,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居民生活造成了哪些直接影响?

  任彦(本报驻印度记者):印度大米的价格如今是一路猛涨,1公斤大米的价格已由原来的20卢比(1美元约合40卢比)涨到现在的40卢比;小麦的供应情况更糟,去年下半年,印度已经开始进口小麦。
印度著名经济学家潘南第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过去一直对6000万吨的粮食储备感到沾沾自喜,但现在储备粮仓快被掏空了,只剩下不到1800万吨。”

  印度粮食短缺导致食品价格一路飞涨,使部分居民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据印度《经济时报》公布的数据:在过去一年里,印度食品价格普遍上涨至少30%。城市里已有很多贫民因食品涨价而揭不开锅了。

  黄培昭(本报驻埃及记者):自去年以来,埃及的生活必需品价格节节攀升,尤其是面粉、大饼、肉类、蔬菜等价格上涨的幅度很大,有的价格甚至涨到了以前的两倍以上。埃及媒体形容物价“像得了神经病一样疯涨”。

  整个非洲的形势更加严峻。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称,目前有数千万人急需救济,尤其是非洲南部的马拉维、津巴布韦、莫桑比克等国已面临饥荒,那里至少有1200万人严重缺粮。干旱和农业经营不善原是非洲粮食短缺的主要原因,现在又遭遇全球性的粮食大涨价,这无疑使非洲“雪上加霜”。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的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所长布劳恩认为,从长期看,粮价上涨会导致更多的人营养不良,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饥饿和营养不良的人口到2020年将会翻上一番。

国际谷物市场价格走势(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原因

  需求强劲使粮价高企短期难以回落

  编辑:这一轮的粮价上涨已经持续了近两年。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最新报告称,2008年全球谷物产量虽大幅增加,但价格预计仍将居高不下。如何预期国际市场粮价的短期和长期走势?

  杨军:从2006年以来,世界粮食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这主要体现在粮食价格上涨和国际粮食库存减少两个方面。从短期来看,粮食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2008年1月,国际市场小麦价格同比上年已经上涨了83%;但长期来看(10年左右),粮食价格将会趋于平衡,而且可能会有所回落。回溯近一个世纪主要农产品(大米、小麦和玉米)价格的变化趋势会发现,价格虽有波动,但实际价格在不断降低。人口增长、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这些因素虽然在客观上增加了粮食需求量,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粮价的上涨,但这些因素并不是驱动粮价上涨的新因素,长期以来,这些因素伴随着世界人口及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一直存在。技术的进步和推广使粮食产量得到了大幅提高,这才是决定粮食价格的主导因素。随着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粮食价格远景将趋于稳定,并实现一种新的平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