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3·15警示:近八成网购欺诈诱买家提前付款

  3?15网购安全警示提醒,网购纠纷焦点是商品描述和实物不符

  商报图形 汪浩 制

  网络购物日渐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临近3?15,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和支付宝昨日联合发布3?15网购安全警示。警示显示,大部分网购纠纷聚焦在商品描述和实物不符;近八成的网上诈骗是由于没走网站正常交易程序。


  买家应先验货再签收

  根据2007年淘宝网全年的投诉情况,最让买家不满的是商品与网上的描述不符,占了2007年全年投诉总量的15%。主要指买家认为卖家对其所销售商品的描述与商品的实际情况有偏差,包括卖家发错货、质量问题等。对此,专家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最好事先了解一下想购买商品的相关常识,增加辨别真伪的能力;同时,买家一定要保留和卖家交易时的旺旺聊天记录,以便发生纠纷时淘宝客服快速取证。同时,收货的时候一定要先验货,再签收。

  不熟网购流程易上当

  安全警示显示,在所有网购投诉当中,最受关注的就是欺诈。骗子卖家利用买家对购买流程不熟悉,在收到货之前诱导买家提前确认付款最普遍,达到网购欺诈的79%。卖家欺骗买家导致支付宝超时打款,占网购欺诈的21%。

  淘宝网购安全专家提醒买家,一定要严格按照流程,在没有真正收到货之前,千万不要点击确认收货。遇到让买家直接付款的卖家请立即拒绝,同时向淘宝客服举报。

  利用系统时差的新骗术

  值得关注的是,从2007年年底开始,网上购物出现了一种卖家利用系统时差骗钱的新骗术。

  根据支付宝的交易规则:自卖家点击发货后一段时间(平邮30天,快递10天,虚拟物品3天),如果买家没有确认收货或者申请退款,系统将自动打款给卖家。有些卖家会和买家谈好使用到货速度较慢的平邮,但又让买家在网站上点击“快递送货”。在这个时间差里,买家其实没有收到相关货物,但因为买家已发出确认指示,支付宝就自动把款打到了卖家账户上。(记者敖祥菲)

  中消协建议完善网购法规

  近日,中消协公布,2007年,关于互联网的投诉达到了8425万件。中消协表示,网络购物主要的问题有:一是利用低价诱惑消费者;二是虚构消费者在市场上买不到或号称有神奇功效的产品;三是伪造中奖信息欺骗消费者,骗取消费者的预付费或要求消费者先将钱款划拨;四是设置障碍,推诿拖延,退换困难;五是某些提供交易的平台未尽到监管的责任和义务。

  业内人士分析,网购陷阱主要集中在一些小型的不正规的购物网站上。中消协提出建议,国家和有关政府部门应当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弥补漏洞,尽量做到“有法可依”。

  个案点击A

  骗买家留下个人资料盗取密码

  网名为“yukaige119,有有家电”的骗子在淘宝网上以低廉的价格吸引买家。双方达成一致后,要求买家立即拍下商品,接着又以“支付宝交易需要高额手续费”为由,提出到另外的个人网站上完成交易。等买家进入该网站后,立刻被要求进行注册,留下邮箱、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以及设立密码。骗子以此推测出买家密码进入支付宝页面,盗取该买家款项。专家提醒网购者勿在非官方网站上填写自己的网络账号和密码以及银行卡账号和密码,以免受骗。

  个案点击B

  利用“即时到账”骗取买家货款

  杨小姐想网购服装,卖家要求通过即时到账方式支付货款,杨小姐按要求支付了货款,但过了10天,都没有收到货物,多次联系卖家也没有回音。杨小姐向支付宝反映该问题,工作人员查询后告知杨小姐该笔交易使用的是即时到账方式,即款项直接进入卖家账户的,在页面以及支付时都已经明确提醒注意,可杨小姐当时没有看清。专家分析,卖家网站明显是诈骗网站,通过即时到账方式骗取货款。专家建议消费者在与陌生卖家交易中,最好不要使用即时到账交易。 (来源: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