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裴宏斌代表:强化节能减排责任意识的“四动论”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车玉明、徐扬)节能减排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公司总经理裴宏斌今年两会期间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刚与记者见面,他就提出,推进节能减排,必须强化全社会的责任意识。他以人们对节能减排认识的“四个动”,来描述这一意识不断强化的过程,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人们对节能减排的认识必须要经过从"能动"到"被动",再到"主动"和"互动"这四个阶段,目前我们还处在由"被动"到"主动"的过程中。”这位辽宁省环境保护模范企业的老总提出,在这个阶段,推动节能减排措施的落实必须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他解释说,所谓“能动”,就是人的生存本能,看到环境污染的危险,希望避开;进入“被动”阶段,政府开始介入,加强管理和监督以减少污染;进入“主动”阶段,人们开始加强自我管理,主动减少污染物排放;到“互动”阶段,人们的协作意识进一步增强,不但自己不排污,而且开始主动规劝别人。

  今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裴宏斌认为,寻找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的切入点,必须从强化全社会的责任意识、加强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的力度、适当增强循环经济投入等三个方面入手。其中,强化全社会的责任意识是关键。

  “所有指标的落实,必须靠增强责任意识。”裴宏斌说,这就要对强化对政府节能减排硬指标的政绩考核,对企业节能减排的业绩考核。特别是要增强全社会的道德约束,发挥各种监督机制的作用。考核应当以正向激励为主,鼓励地方政府和企业向更高目标迈进。他强调,对那些顽固违规者,应当严惩。

  环境是百年大计。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必须有相应的措施。“强化责任意识是关键。有了责任意识,就会有更多的投入,就会有新技术,就会更加自觉主动去工作,就会有一个氛围,大家会更加自觉地去珍惜、保护环境。”裴宏斌代表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裴宏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