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1亿美元入股华晨中国 姚明老板来中国“淘金”

  如果你向一个中国人提起“NBA火箭”,那么大部分人的反应可能就是姚明。不过,除了姚明以外,今后,人们或许还会由“NBA火箭”想起华晨中国(1114.HK)。

  火箭资本财团1亿美元入股华晨

  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公司华晨中国昨日盘后宣布,与RocketCapitalInvestmentGroupI(BVI)Limited订立无约束力谅解备忘,Rocket将带领投资财团认购约1亿美元的华晨股份,占华晨经扩大已发行股本10%~15%,所得款项将作扩充公司的新轿车及华晨宝马产品的产能。
根据谅解备忘,Rocket将有权委任一位非执行董事进入华晨董事会。

  华晨中国预期,Rocket与该公司将成立合营企业,以在内地开展汽车售后市场业务(包括但不限于经销、延长保养、4S店、经销商培训、汽车融资、二手汽车销售、汽车出租/租赁、汽车保险及互联网汽车销售),并分销该公司产品至国外市场。德意志银行及瑞银集团为上述交易的财务顾问。不过,双方并未订立具约束力正式文件,磋商仍在进行中,能否落仍属未知数。

  华晨主席吴小安昨日表示,有关新股禁售期和作价仍在洽淡中。华晨看好内地汽车客户市场,与Rocket合作能产生协同效应,尤其在汽车代理、代理培训、汽车租赁、保险及互联网汽车销售等业务。吴小安透露,华晨汽车于未来5年会把业务重点放在出口方面。

  新股市场的“常客”

  火箭队将姚明带到了美国,但把资本留在了中国香港。RocketCapitalInvestment的幕后老板就是NBA火箭队老板LeslieAlexander(莱斯利?亚历山大)。据报道,现年65岁的亚历山大几乎是在引进姚明的同时,创立了一家专门面向中国企业的投资公司火箭资本投资公司(RocketCapitalInvestment),通过投资旗舰RocketCapital及Grahamstowe,投资首次公开募股的高品质中国公司和国有企业。

  在投资华晨之前,火箭资本算是香港新股市场的常客。2007年7月投资3000万美元参与安踏体育(2020.HK)IPO认购后,火箭资本先后成为新疆新鑫矿业(3833.HK)、中国中铁(0390.HK)、东岳集团(0189.HK)、中国中材(1893.HK)及统一企业(0220.HK)五家香港上市公司的基石投资者。

  近日首度现身镁光灯下的火箭资本董事总经理黄健华表示,该基金去年在香港市场共投入2亿美元(约15.6亿港元),未来投资规模将有增无减,但只会投资在香港上市的大中华地区企业,并希望通过入股获得董事局席位,为投资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黄健华坦言,美国经济放缓使亚洲成为避风港,中国将会成为全球经济的新支柱,这有助平衡原来过于依重美国的世界经济结构。

  小贴士

  亚历山大:买卖债券起家的NBA老板

  现年65岁的亚历山大,籍贯是美国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1993年,亚历山大以8500万美元买下火箭队,除了火箭队以外,亚历山大还曾拥有WNBA球队休斯敦彗星队以及足球联盟的休斯敦雷鸣熊队。亚历山大在2005年的时候还是NBA最穷的老板,而现在,他却一举成为NBA最富的老板之一,当然,这要归功于火箭队的成功运作。

  2006年,亚历山大以12亿美元的身价在《福布斯财富榜》上入围美国最富有的400人,并在NBA富豪榜中排名第9位。据了解,拥有纽约大学学士和西方州立学院法律学位的亚历山大曾是华尔街证券交易商。上世纪80年代,亚历山大以买卖债券起家,旗下集团的债券交易额一直位居世界前列。刘小庆

  华晨中国

  华晨中国是内地第一家海外上市公司。1992年10月,华晨中国汽车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CBA,不过该公司已经于纽交所退市。1999年10月,华晨中国在港交所挂牌,交易代码为1114。

  目前,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拥有两个整车品牌、三大整车产品。这两个整车品牌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华”和“金杯”系列;三大整车产品包括拥有自主品牌的中华轿车、国内同类车型中市场占有率接近60%的金杯海狮轻型客车、引进丰田高端技术生产的金杯阁瑞斯多功能商务车。

  2002年6月,华晨中国属下企业与德国宝马公司合资生产整车的项目建议书获得政府有关部门批复。2003年3月27日,华晨宝马正式签署合资合同,“华晨宝马”也成为该公司重要的合资整车产品。刘小庆

  火箭资本:视入股华晨为长期投资

  美国火箭资本投资董事总经理黄健华昨日于记者会上表示,此次火箭资本是与RedMcCombs组成的投资财团,其中火箭资本所占比重要略高于后者。入股华晨中国,主要是看好其发展优势,未来会提升华晨品牌价值。黄健华表示,基金将入股华晨视为长期投资,不会在短期内沽出有关股份。

  事实上,投资华晨也是火箭资本投资的转型之作。火箭资本董事总经理黄健华日前就公开表示,此前专注IPO市场的火箭投资日后的策略会和以往有所不同,将采取主动式投资策略,入股正在招股以及已上市的公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吴小安 | 亚历山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