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优化贸易结构并非遏制出口

  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认为服务贸易所占比重要得到提高

  “这个问题我已经说过三遍了,昨天也有记者问起过我。”说这话的时候,马秀红有些无奈地笑了,但仍然耐心地向记者所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作为商务部分管外资的副部长,马秀红在外经贸领域工作了20多年,可以说,她是见证了中国一步步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商投资地之一的进程。

因此,两会期间,马秀红只要一出现理所当然的就成为了记者们“围堵”的热点对象。

  优化结构并非遏制出口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详细地论述了我国在维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也要优化出口结构。为什么要优化出口结构?在两会间隙的采访中,马秀红认为,我国货物的出口有很多地方需要得到优化,这有很多的因素。

  “比如要进一步地遏制”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另外,我们应该加大促进具有自主品牌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比较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同时还要保持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马秀红说。“这是我国在整个国际竞争中资源禀赋,是我们的优势之一,也是我们的竞争力之一,所以必须保持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稳定增长。”她强调,优化贸易的前提是保持出口的稳定增长,而不是遏制出口。

  马秀红说,当前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结构的优化还应该体现在多方面,如货物贸易、技术贸易等。“现在我们的货物贸易做的不错,但是服务贸易在整个进出口总额里面所占的比重比较低。因此,我们现在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提升自身的水平,从而使服务贸易所占比重能够得到提升”。

  中国仍是外商投资的优选地

  对于我国实施宏观经济调控以来,有人隐约担心会否引起其它外资的撤离,从而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对此,马秀红强调,作这种猜测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措施不会对外商投资产生负面影响。

  马秀红说,中国的经济持续的增长,无论是对境内的投资者还是境外的投资者,都有很大的吸引力,给他们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只要这些大的层面因素没有发生变化的话,中国还是外商投资的优选地,不会对外商投资造成很大的影响。

  “所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政策导向,都是引导外商投资更趋于合理,更能够符合我国现在的经济发展水平。这些导向再结合外商投资的意愿,会使我国吸收外资的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的。”马秀红说。

  热钱传言没有依据

  对于1月份的FDI(外资直接投资)同比增长超过了110%,同时外汇储备也增长了600多亿,比当月的FDI和外贸顺差的总和还要多很多,因此,有人认为1月份的FDI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热钱。当记者问起马秀红如何判断时,她说:“这个判断可能还没有什么依据。”

  马秀红说,因为1月份外商直接投资比较多,这里面包括很多的因素。“一般来讲,1月份都有一个比较高的增长。去年我们新设立的企业合同外资金额本来就比较高,不少的实际投入发生在1月份,我认为这个是比较正常的。”

  “另外也有各种各样的其它因素,如从现在来看,外商投资企业一经设立,都会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就把它需要投入的资金投入,这个时间的缩短,这就使得合同外资很快地转变为实际投资。对此,我们也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还是比较正常的,至少还在正常范围之内。其实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还是外商投资的首选地之一。”马秀红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秀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