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房价上涨上市房企07年赚欢 08面临资金需求挑战

  昨日,华人置业集团发布2007年年报称,公司去年公司营业额约8446.9百万港元,同比增长77.3%;毛利为1936.5百万港元,较2006年同期上升1.1倍。

  事实上,截至昨日,已有超过30个地产上市公司公布了2007年年报。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在对部分已公布2007年年报的地产上市公司进行梳理时发现,大多地产上市公司2007年的净利润、营业额都较2006年有所上升。

  数据说话

  房产上市企业利润维持高位

  尽管宏观调控不止,但在2007年房价整体上扬的大背景下,较多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还是同比出现较大幅度的上升。

  部分地产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栖霞建设2007年利润总额为6.31亿元,较2006年同比上升70.09%;金地集团2007年利润总额17.97亿元,同比上升166.39%;万业企业2007年利润总额5.56亿元,同比增加222.22%;万通地产2007年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461.14%;泛海建设2007年净利润65318.72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50%;SOHO中国2007年纯利润19.66亿元,同比增长477%……

  在谈及华人置业集团2007年全年业绩时,该集团主席、行政总裁及执行董事刘銮雄表示:“集团的毛利增加,主要是多个利好因素所支持。集团因应租户收入增加而调整租金,使多个投资物业的租金收入较去年增加。此外,重新包装的商场亦为租金收入带来显著增长。”

  原因分析

  营业额增长得益于快速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房产开发企业的规模在不断扩展,因此开发销售的房源量也有一定增加,从而导致营业收入的增加。

  事实上,多家房产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都与销售量上升有较为密切的关系。购房者越来越青睐品质较高及有实力的开发商的楼盘,因此,在宏调背景下,知名房产企业销售额不会受到很大影响。

  复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年报称,2007年全年,复地集团营业额及毛利分别较上年度上升58.8%及30.2%。对于营业额增长,复地集团总裁范伟表示,主要是2007年度项目入账面积比2006年增加,入账物业的售出价格也较上年增加。回顾2007年,该集团销售总建筑面积约为78.109万平方米(含集团拥有股权的合资公司项目),按权益计,销售面积较2006年全年约增长30.1%。2007年,复地相继有40项项目(含集团拥有股权的合营公司项目)处于开发过程中,总建筑面积约为253.0402万平方米。

  金丰投资3月8日发布的年报亦显示,2007年,公司营业收入12.1579余亿元,较2006年增加235.15%。

  金丰投资认为,营业收入的大幅度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正步入房产开发项目的收益期,金丰蓝庭、海上梦苑等多个项目均有销售收入入账。因此,住宅开发业务收入、利润与2006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同时,2007年全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总额较2006年增长39.26%,创历史新高。

  房屋售价上涨是主因之一

  随着经济的发展,局部区域房价的上升,亦是房地产开发商营业额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对于营业额的增长,SOHO中国认为,其主要原因是在该年结算的销售并交付使用建筑面积及平均售价的增加。结算的建筑面积由2006年的84143平方米,增加至2007年的282052平方米(不含车库)。结算物业的平均售价由20403元/平方米,上升至2007年的24441元/平方米,增长幅度达到20%。

  与此同时,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年报称,截至2007年底,全年营业额48.71亿元,较2006年同期上升139%。期内,销售价格出现大幅上扬,北京住宅每平方米均价约1.7万元,升37%;京外住宅每平方米均价约5815元,升21%。住宅销售比例也从2006年的61%提升至2006年度的79%。

  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去年签约售楼72万平方米,增加6.4%,其中住宅部分占59万平方米,商业和写字楼部分签约则占13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销售收入80亿元,比对06年减少6.8%,其中住宅部分签约销售收入约63.5亿元,商业和写字楼部分约15.2亿元。

  今年走势

  实力公司纷纷增加土地储备

  复地集团去年加强了土地储备的力度。年报显示,复地集团去年通过参与土地竞投及股权收购等方式,在2007年共取得了7个项目,可建建筑面积总计约475万平方米。范伟表示,复地将通过全国性的发展战略,积极通过收购或拍卖方式增加土地储备。

  复地集团去年增加的土地储备,除了住宅用地外,还增加办公、商业及酒店用地。截至2007年12月31日,复地共拥有总建筑面积约95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分别位于上海、北京、南京、无锡、杭州、天津、武汉、重庆及西安等9个城市。集团目前的土地储备总量足够未来4~5年的发展需要,为集团长远的高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金地集团2007年年报显示,集团当年新增土地504万平方米,总体土地储备已达到1136万平方米。

  荣盛发展2007年年报亦显示,2007年度共获得新项目8个,储备规划建筑面积197.06万平方米,截至2007年底,该公司在建和拟建的建筑面积达到约467.59万平方米。2008年以来又新增项目3个,建筑面积合计约82.9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进一步达到553万平方米,按照年均开发150万平方米计算,目前的土地储备可以满足公司未来3年以上的高速发展需要。

  地产商面临资金需求挑战

  在获得充足土地资源后,后续开发仍是对开发商资金链的考验。与此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开工项目投资外,部分地产公司落实增加持有型物业的战略规划,也需要大量资金;同时,进一步增加土地储备也需要大量资金。

  金丰投资年报显示,根据公司新一轮的发展战略,公司新项目的储备和新业务的拓展,都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支撑。公司现有的资金规模和单一的银行融资方式,将无法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公司将在严格控制资产负债率的前提下,改善现有财务融资结构,积极拓展新的融资渠道,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

  据悉,2008年金丰投资尚有多个项目将要后续或启动,如上海松江九亭的金丰蓝庭、卢湾区的世茗国际大厦,以及参股35%的安徽马鞍山的东方明珠世纪花园等项目。

  泛海建设亦在2007年年报中表示,“为保证资金供给,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公司拟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拓宽融资渠道,扩大融资规模,通过银行新增授信(贷款)以及项目销售回款等措施解决资金问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财经》频道

  编辑:倪鹏翔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