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吴一坚:企业发展要以人为本

  “一个企业如果连与自己的命运有直接联系的‘员工’的问题都处理不好,那么也就很难相信企业能处理好企业与环境的关系,也就谈不上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全面实践科学发展观。因此,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贯彻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企业的发展要以人为本。

”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金华企业集团总裁吴一坚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的。

  吴一坚说,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论述已经非常多了,重要的是每个人、每个组织和单位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实事求是地实践这个关乎国家、民族命运的重大战略思想,而不是当成一个政治口号。

  事实上,我们也能看到,在具体的实践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对一些官员来说,长期的利益和短期的政绩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对企业来说,存在着可持续发展这个“长期快乐”和“短期痛苦”之间的矛盾,对个人来说,则存在着长期积累起来的“惯性”和“惰性”与迅速转化和更新观念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都不是很快就能解决的。

  作为民营企业,吴一坚认为,从民营企业角度来讲,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解决它的利润是不是“绿色”的,是不是和资源的存量相匹配的,是不是企业的发展给别人、给社会带来了负面的影响。另外则是要看企业的发展是不是合乎人性的,就是企业的发展要真正建立在“人本”的基础上,而不是在表面上喊“企业文化”的口号。企业必须善待自己的员工,关心员工的生存和命运,关心与自己相关联的其他人的存在,要讲诚信,要强调合作,要“和为贵”。

  谈到中小企业发展的前景问题,吴一坚说,从整体上讲,中小企业的产业结构没有明显优势,很多中小企业没有核心竞争力,企业技术水平很低,盈利能力也不高,还有一些中小企业虽然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因为受到资金和一些政策的影响,企业的发展遇到很多问题。

  但是,吴一坚认为,所有这些问题又都是局部的,只是处在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里的中小企业各自所遇到的具体问题。

  因此,吴一坚建议,为了从整体上实现我国中小企业的良性发展,首先要对中小企业的现状进行全面“摸底”,对具体的行业和企业进行具体的评价和分析,然后有针对性地选择那些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进行扶持,以此来带动我国中小企业的全面发展。因为有很多问题,单靠中小企业自己的力量是很难解决的,政府有责任和义务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一坚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