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减轻税负促中国航空展翅高飞

  八名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

  提高我国航空公司国际竞争力

  记者获悉,王均金、陈峰、杨国庆、李军、孔栋、严智泽、苏玲、吴仁彪等8位委员联名提交了一份名为《减轻税负,提高航空公司国际竞争力的建议》的提案。

  提案认为,航空运输是公共运输体系中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大、社会关联度大的重要产业。提升国内航空公司可持续发展和国际竞争能力,是关系到航空产业是否能保持良性、可持续发展的趋势的关键,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受竞争国际化影响,国际油价、其它原材料、人力资本快速增加,国内航空公司运营成本越来越高,但相比较其它市场,国内航空公司面临过大的税负压力,影响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

  提案列举了目前我国民航业主要的税负,包括进口飞机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航材进口税,飞机租赁预提税,航油销售税等。其中,仅2006年的飞机租赁预提税一项,国内航空公司就需要缴纳20亿元人民币。而航材进口税也高达15.6亿元。提案建议,这与外国同行业相对宽松的财税政策环境形成鲜明对比。在税负方面,国内航空公司无法在与外航平等竞争,迫切需要对当前财税政策尤其是税收政策予以调整,以适应国家对民航业的要求,提高我国航空公司的发展能力。

  根据上述问题,提案建议免征进口飞机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免征航材进口税;免征飞机租赁预提税;免征进口航油关税、增值税。

  委员们认为如能采取这些措施,对国家税收影响甚小,但对航空公司的经营将带来明显效果,将有助于形成民航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有助于提高我国民用航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

  此提案的发起人王均金为吉祥航空董事长,杨国庆、陈峰、孔栋、吴仁彪等分别为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党组书记、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这些人可以说代表了我国民航业的精英,因而他们所提出的建议可以看做是民航业共同的声音。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峰 | 杨国庆 | 孔栋 | 吴仁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