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子元件:回升确立 成长将延续 推荐4只股

  投资摘要:

  据SIA统计,2007年全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共实现了2556亿美元的销售额,而去年的总销售额为2477亿美元,今年比去年增长了3.2%,低于我们全年4%增长的预期。

  进入08年以来,电子元器件板块一改07年中期的低迷走势,近两个月累计涨幅为,强于上证指数的表现。
我们认为估值水平相对合理时板块表现良好的关键。

  对于08年电子元器件板块中个股的选择标准,我们仍然坚持以成长性为投资主线,选择盈利增长有保障且估值相对合理的公司为投资对象。

  建议关注生益科技长电科技广州国光莱宝高科

  全球行业稳步增长,国内增速依旧强劲

  全球增长3.2%,关键指标确认回升

  据SIA统计,2007年全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共实现了2556亿美元的销售额,而去年的总销售额为2477亿美元,今年比去年增长了3.2%,低于我们全年4%增长的预期。

  对于2007年的低速增长,我们认为还是与半导体产业的周期性有关,其具体表现为超额库存过剩导致价格下滑,从而最终影响了销售额的实现。当然,除此之外年末的次级贷危机也对半导体行业的消费需求产生了消极影响,使得11、12月份半导体销售额继续走低,拖累了下半年市场反弹的幅度。

  08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将出现回暖,增速要明显高于07年,但中后期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从目前市场各项指标的反馈来看,我们须对上述的分析结论略作修改,即我们依然认为08年半导体市场的走势始终乐观,但年内的市场波动可能提前,甚至可能提前至当前的月份,具体理由如下:从最新获取的北美半导体BB值指标的走势以及当月的实际设备订单来看,半导体设备供需失衡的态势已经转变,也就是说出于对市场的乐观预期和半导体超额库存的实际下降,半导体生产商谨慎的扩张意愿也有所缓解。半导体设备的BB值的底部已经形成,以六个月的滞后期计算,相对应的半导体市场底部有望在三月份出现。

  国内产销两旺,增速依然强劲

  据信息产业部最新公布的数据,2007年电子元器件行业效益情况较好,利润增速达20%以上,是拉动电子信息全行业效益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全年电子元件和电子器件行业两者新开工项目1300项,占到全行业新开工项目的一半左右。说明电子元器件行业产销两旺,行业增速也基本符合预期。

  电子板块表现不俗,估值合理是关键

  08年初电子板块涨幅居前

  进入08年以来,电子元器件板块一改07年中期的低迷走势,近两个月累计涨幅达到了15.2%,高于商业连锁、有色金属、钢铁等热门板块的上涨幅度,仅次于农林牧业15.7%的上涨幅度,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市场基准指数,符合我们之前给出的“强于大市”的板块评级。

  估值合理是板块表现的决定因素

  在08年的投资策略中,我们回顾分析了07年电子元器件板块走势趋弱的原因,这其中有全球半导体市场低迷的影响,也有对板块估值水平的探讨。我们认为,电子元器件板块之所以在08年初的市场表现强于大市,原因在于自2005年股市向好以来,板块的估值一直出于合理的范围,平均市盈率水平基本在25-35倍之间波动,没有出现高溢价的情况。

  这一方面说明电子元器件板块的市场走势相对理性,另一方面也从侧面验证了整个板块良好的盈利增长能力。因此我们仍然坚持处于合理估值水平的电子元器件板块在迎来08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速回升的良好前景下,市场走势将继续“强于大市”。

  成长性为投资主线,外延与内涵并举

  对于08年电子元器件板块中个股的选择标准,我们没有过多的修改,仍然坚持以成长性为投资主线,选择盈利增长有保障且估值相对合理的公司为投资对象。在此,我们在08年投资策略报告的基础上,对具体的选择标准再进行相对系统的表述。

  对于公司的成长性,我们认为可以分为外延式增长和内涵式增长两种。所谓外延式增长,无非是依靠规模的扩张来获取利润的等额或递减式增长,这种增长方式属于简单的扩大再生产,见效快但并非永续,是较为短期的增长。相对于外延式增长,内涵式增长的特点在于其利润的获取方式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来实现的。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目前我国集成电路封测业的增长主要以规模扩张为主,但当达到一定的规模之后,提高产品技术附加值就成了产业发展唯一的出路。

  为将上述思想落实到我们的投资策略中,我们选择了行业地位、产能规模、技术优势和市场定位四个要素作为个股的选择标准。四个要素之间相辅相成,互为因果。

  重点公司

  生益科技(600183)

  生益科技是目前内地最大的覆铜板(CCL)生产和供应商,竞争对手主要集中在我国台湾地区,行业地位无出其右。其作为市场需求旺盛的印刷电路板(PCB)产业链的上游企业,具备相当的上下游议价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盈利能力可获保障。

  目前,公司松山湖二期项目已于07年下半年实现量产,苏州生益二期项目正在建设中,两个项目新增CCL产能近900万平方米/年,占公司06年总销量的30%以上。除此之外,公司FCCL技改项目,陕西生益生产线技改项目等产能扩张动作频繁。预计08、09年是公司产能集中释放的时期,外延扩张正在稳步进行。

  除规模扩张外,公司产品的质量也得到了下游企业的好评,目前公司产品已通过RoHs指令的要求,产品出口不受限制。

  公司CCL产品的产业链下游为PCB产业,而PCB产品是各类电子产品中不可或缺的元器件之一,目前市场需求旺盛,供不应求现象严重,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各类消费电子产品的市场需求将始终保持稳步的增长。良好的市场环境为公司的持续性盈利提供了基础。

  受益于产能释放和行业景气高企,预计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以PEG=1计算,合理市盈率可取30倍。公司2007年实现每股收益0.49元,目前的静态市盈率为28.2倍,相对于08年的动态市盈率则在21倍左右。

  投资评级:“增持”,六个月内目标价20元左右。

  长电科技(600584)

  长电科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内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销售规模排名国内封测企业前十名。目前公司已参股或控股多家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具备一定的议价能力。

  产能扩张方面,近期公司产能扩张步幅加快,2007年共有10个左右扩产项目在建,并又于下半年追加了3个扩产项目的投资。部分产能在07年已经释放,剩余产能将集中在08、09年释放。公司的外延式增长获有力支撑。

  技术方面,公司技术虽较国外仍有差距,但与国内企业相比仍出于领先地位,技术储备丰富,FBP、SiP、WLCSP等中高端封装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国内最有可能由量变发展到质变的集成电路企业。

  公司业务以封装为主,与上游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密切相关,后者是国家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下游则为终端电子产品,市场需求增长稳定。

  除此之外,公司07年末和08年初分别公布了两项管理层激励计划,分别为激励基金集体计划和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给出了公司三至五年内的发展目标,使得我们对公司的成长性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公司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在25%左右,08、09年增速将超过30%。目前相对于08年的动态市盈率水平在30倍以下,位于行业平均估值水平的下限。

  投资建议:“增持”,六个月内目标价22元以上。

  广州国光(002045)

  广州国光是国内电声器件行业龙头,扬声器产品出口额连续11年居国内同行业第一名。

  目前已控股多家上游原材料企业,对产业链的上下游均有一定的议价能力。

  产能扩张方面,公司近期刚刚公布公开发行计划,拟投资建设《多信号源音箱及配件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前景比较乐观。

  公司技术水平国内领先,是如Harman等全球龙头电声产品制造企业的代工服务商。目前,公司ODM业务已占公司收入的50%以上,产品包括多媒体音箱、专业音箱、汽车音响等高品质消费电子产品。此外,公司募投项目的技术含量也较高,也从侧面印证了公司相对于同类公司所具备的技术优势。

  公司主要以OEM和ODM业务为主,产品属于消费电子或为消费电子产品提供配件。由于市场需求旺盛及公司良好的产品质量,目前业务订单饱满,公司正有意减少低附加值的客户订单,产品结构调整成效显著。

  对于公司的管理能力,我们已不止一次的在报告中强调,在此不再赘述。我们认为优质的管理能力同样是公司的投资价值之一。

  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当前股价相对于07年的静态市盈率为35倍,相对于08年的动态市盈率在20倍左右。

  投资建议:“增持”,六个月内目标价16-20元。

  莱宝高科(002106)

  莱宝高科主营业务为ITO导电玻璃和彩色滤光片(CF),产品是LCD液晶面板的关键原材料之一。CSTN-LCD用CF全球排名第一,中高档ITO导电玻璃国内前三。

  我们认为公司的募投项目值得关注。公司三个募投项目将新增36万片/年的TFT-LCD用CF产能、46万片/年电阻式触摸屏产能和36万对/年TFT-LCD空盒产能。其中我们对电阻式触摸屏和TFT-LCD空盒项目市场有乐观的预期。

  公司CF和ITO导电玻璃产品生产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触摸屏和TFT-LCD空盒生产技术在国内也较为领先。但与技术优势相比,我们更看重公司产品的市场定位。CF和ITO导电玻璃产品主要面向中小尺寸LCD产品。下游应用为手机、数码产品和汽车电子等消费电子,是当前半导体产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市场需求始终旺盛。同时,随着人机互动技术的日益发展和液晶面板市场的高速增长,公司触摸屏和TFT-LCD空盒市场潜力也同样巨大。

  公司2007年实现每股收益0.91元,当前股价对应的静态市盈率在37倍左右。预计公司未来三年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在30%以上。

  投资建议:“增持”,六个月内目标价40-45元。

  作者:窦昊明 西南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