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国务院部署节能减排工作 > 节能减排工作最新报道

中国将采取7项主要措施推动节能减排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11日在北京说,今年将采取7项主要措施推动节能减排。他强调,要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动员全社会都参加到节能环保这项行动中来。

  解振华在答问时说,2008年节能减排有几个主要措施:第一,加强节能减排目标考核。
今年3月、6月,对考核结果的落实进行监督;第二,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通过严控信贷、土地闸门,节能和环保的评估,提高门槛来遏制高耗能行业的增长;第三,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2008年关停小火电1300万千瓦,淘汰水泥、钢、铁、落后生产能力5000万吨、600万吨、1400万吨,任务还是很艰巨的;第四,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的节能减排。去年国家国债投资54.3亿元,财政专款235亿元来支持节能减排,今年这方面投入还会继续加大;第五,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这方面已经抓了172个试点单位,通过试点进一步扩大它的规模;第六,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各项经济政策。不能光靠行政手段,要靠法律手段;第七,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就环境资源和节能减排问题答记者问题。

  张力军在回答同一位记者的提问时说,中央政府有信心到“十一五”末期实现两项主要污染物削减10%的目标。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原因来考虑:第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工作。2006年,受国务院委托,国家环保总局和31个省市区政府、5个电力公司分别签订了两项污染物减排责任书。2007年,国务院出台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10项具体措施,这些措施很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第二,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节能减排非常重视。第三,环保监管能力不断加强。中央财政去年投入20亿元加大环保监测和执法能力的建设,特别是对重点企业污染物在线监测的建设力度。

  在谈到当前节能减排的主要障碍时,张力军表示,“十一五”期间过了五分之二,还有五分之三的时间,也就是三年的时间,要完成削减7%左右的污染物指标,应该说任务还是相当艰巨的,形势是非常严峻的。

  他说,具体来说,一是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增长速度过快。二是一些地方对环保不够重视,盲目开发,在经济发展中付出的代价过大。过去那些盲目开发的项目,现在环境问题逐步显现。三是少数地区的基层领导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重视不够,结构调整力度不大,重点治污工程进展不快。四是环境监管力度和力量还不够。这些措施都是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的障碍。“但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通过我们努力都是可以解决的”。

  张力军说,污染减排确实是改善环境质量非常有效的办法,必须持之以恒地继续抓,才能实现改善环境的目的。现在国家环保总局正在组织开展中国环境战略研究,大体上有29个专题,一些专题已经取得了进展。这些研究的成果将会被吸纳到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以及更长远的环境保护工作中。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解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