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ST数码落幕ST盐湖亮相

公司未来业绩释放需时日

  证券时报记者郭渭鹏周欣鑫

  本报讯在历时一年多的纷纷扰扰之后,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SST数码的方案终于在3月上旬实施完成。看似完美的盐湖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却并未因为重组的尘埃落定而轮廓清晰。
相反,更多不确定因素的解决方案和进程,将影响着今天更名复牌的ST盐湖(000578)和盐湖钾肥(000792)的未来发展。

  盐湖集团借道引关注

  本次盐湖集团重组SST数码方案,是由盐湖集团受让SST数码、SST数码以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盐湖集团并同时注销盐湖集团受让股份、SST数码股权分置改革构成,各部分同步实施互为前提。

  由于盐湖集团旗下已有一家优质上市公司盐湖钾肥,因此自上述方案公布之初,众多的投资者纷纷担忧,盐湖集团成功借壳后,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就不可避免。

  盐湖集团目前持有盐湖钾肥30.6%的股权和持有盐湖发展(盐湖钾肥控股子公司)49.09%的股权。2006年,盐湖集团对盐湖钾肥的投资收益为2.48亿元,对盐湖发展的投资收益为4.47亿元,共计6.95亿元,占盐湖集团2006年净利润的92.82%。到2006年末时,盐湖钾肥总资产57.20亿元,占到盐湖集团总资产的64.58%。

  虽然盐湖集团的控股股东青海国有资产投资管理公司在去年7月公布的投资报告中承诺:“到2010年存续公司的非钾肥业务占利润总额比重不会低于60%,若低于60%,便启动吸收合并盐湖钾肥。”盐湖集团公布的《收购计划书》也特别指出,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改变盐湖钾肥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计划。

  然而,许多市场人士仍认为,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很难想象ST盐湖、盐湖钾肥等各方会在中长期发展战略制定和执行上放开手脚,甚至在工作情绪、投资计划等方面,客观上也会受到影响。在此情况下,2007年10月,青海国投承诺,在原SST数码完成股改并经历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十个工作日后,提议启动ST盐湖和盐湖钾肥的合并。

  根据相关公告,盐湖钾肥最早有望在2009年合并到存续公司中,这比股改草案中的合并时限提前了至少两年,在盐湖钾肥的实际控制人来看,这显然对盐湖钾肥而言是利好,而来自盐湖钾肥中小投资者的抱怨,也在得到青海国投的承诺后得以平息。

  业绩释放需时日

  依据2006年的数据,盐湖钾肥及其盐湖发展,以盐湖集团64%的资产创造着盐湖集团92%的净利润,减去氯化钾所带来的收益,2006年盐湖集团其他业务带来的收益是0.54亿元,并且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盐湖集团为盐湖钾肥生产提供水电、劳务、药剂和编织袋所带来的关联收益。

  因此,仅靠盐湖集团简单的重组SST数码,盐湖集团的业绩短期难有飞跃。

  在此次SST数码新增股份换股吸收合并盐湖集团的过程中,盐湖集团投资建设的盐湖综合利用工程的所有资产也一并进入上市公司ST盐湖。

  相关资料显示,在收购SST数码前,盐湖集团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在当地建设盐湖综合利用工程。其中一期工程始于2005年,目前正在建设阶段,包括10万吨PVC、33万吨尿素等项目,预计总投资30亿元。二期工程计划2010年建成,项目包括10万吨无水氯化镁、20万吨甲醇等,总投资40.68亿,目前盐湖集团已经向有关部门上报了环境影响报告,建成后预计年实现收入17.02亿元,税后利润4.63亿元。

  根据盐湖集团网站公布的数据,以上两项工程总计投入约70亿元,高额的财务费用将成为未来ST盐湖的巨大压力,ST盐湖方面还表示,来自市场和营销层面的风险同样存在。

  特别是二期工程,盐湖集团在《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中指出,该工程废水污染源较多、污染物组成复杂,在环保审核日趋严格的状况下,二期工程按计划实施还有一定不确定性。因此,未来业绩的集中释放,对ST盐湖来讲,还需要有一个过程。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