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公开增发被厌定向增发救场


  □本报记者张歆

  
  
  
  “破发”的屡屡出现以及市场对于再融资尤其是公开增发的抵触终于促使部分有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们决心行动起来:继福耀玻璃(600660)决定取消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股票后,今日,宁波华翔(002048)也宣布将日前刚刚公告的公开增发变更为对市场资金面“杀伤力”较弱的非公开发行。
业内人士分析,鉴于目前市场资金面偏紧、恐慌情绪蔓延,有“圈钱”嫌疑的公开增发很可能被上市公司暂时摒弃,而对于确实有好的募集资金项目的公司来说,在2006年和2007年上半年颇受追捧的非公开发行也就是定向增发有望取而代之。

  
  今日,宁波华翔发布公告称,2008年3月10日,宁波华翔收到股东周晓峰先生提交的《关于在公司2008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的函》,要求公司由“公开发行股票”方式改变为“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并在公司2008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增加以下议案:《关于公司符合非公开发行股票条件的议案》、《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具体事宜的议案》、《关于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的议案》。本次发行方案于2008年3月10日由股东周晓峰以临时议案的形式提出,该临时议案于2008年3月10日经公司第三届第六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于2008年3月21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表决。

  
  记者注意到,周晓峰是宁波华翔的控股股东,发行前持有公司4,718.71万股股份,占比17.20%,若按照上限发行,发行后周晓峰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下降为15.01%,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宁波华翔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其他合格的投资者等不超过十名的特定对象,特定对象均以现金认购。上述发行对象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具体发行对象将在取得发行核准批文后,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的规定,根据发行对象申购报价的情况,以竞价方式最终确定。

  
  宁波华翔同时解释了非公开发行的目的:通过非公开发行,可以大幅增加公司的净资产规模,使公司的资产规模、股权结构更适合公司产业的发展需求,实现东北汽车主机厂的就近配套、完善公司客户结构,做大做强公司主业。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将在较大程度上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进一步加强公司主业,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无独有偶,日前福耀玻璃也刚刚宣布放弃原定的公开增发方案。

  
  福耀玻璃2月28日表示,在董事会再融资决议公告后,公司及控股股东均接到中小股东的反馈意见,部分中小股东表示不希望公司在当前市场行情下进行公开增发。公司董事会表示了妥协,认为尽管有关增发的议案是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但结合近期再融资市场环境的变化,特别是考虑到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并兼顾股东和公司之间的利益平衡,决定取消增发议案。其实,这不是该公司内部第一次对再融资与否出现分歧。早在2005年5月公司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公众股东就否决了董事会提出的“增发不超过1.4亿A股,募资13.3亿元”的议案。而后在2007年,公司还曾打算向高盛集团下属的高盛汽车玻璃公司定向增发约1.2亿股,募资约8.9亿元,但并未得到证监会发审委员会的通过。

  
  业内人士指出,公开增发再融资由于直接向市场“索取”资金,因此在目前市场人气不足的情况下属于“硬碰硬”,放弃或退而求变通的方式是上市公司和股东之间的双赢,不排除未来还有上市公司会做出类似选择。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晓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