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借壳科大创新安徽出版曲线冲剌A股


  □本报记者闫妮

  
  
  
  2月28日,科大创新发布公告,透露出安徽出版集团将资产注入科大创新的讯息,并表示本次交易及安徽出版集团豁免要约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

  
  3月10日,科大创新董秘尹翔对本报记者说:“现在只是预案,结果到3、4月底吧,目前还没有经过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的审计,之后才能召开股东大会,过会后才能申请豁免要约收购,目前离豁免要约收购这一步还很远。


  
  “情况不是很明确。”3月10日,安徽出版集团投资部门人员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对此不是很有底,都是科大创新说了算”。

  
  安徽出版集团属于全国第一个批准组建就明确为企业性质的集团,是新闻出版总署审批的全国第一家在集团组建同时完成转制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

  
  如果顺利获批,安徽出版集团将成为第一家借壳上市的出版集团。

  
  动漫新概念,

  
  与净利润来源

  
  根据公告,在拟注入的13家出版、印刷等文化传媒类资产中,安徽省教材出版中心和少年儿童出版社对集团贡献最大,资产最为优质。

  
  安徽出版集团2006年以来开发的《虹猫蓝兔七侠传》、《奇奇可可历险记》、《变形金刚》等动漫图书已连续数月占据全国畅销书排行榜首,盈利突出,反响很大。其牵手动漫制作企业实现共赢的成功商业模式,受到海内外动漫创意行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一部名为“虹猫蓝兔七侠传”的儿童漫画书,总发行量达1600万册,拉动省少儿出版社综合实力排名从全国第104位跃升到35位,成为业界的一个奇迹。

  
  2007年12月,安徽出版集团为首届中国国际动漫创意产业交易会的承办单位之一。

  
  因而安徽出版集团总裁任正非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以出版为主、动漫嫁接,以打造产业链为主的漫产业基地安徽还是首个。芜湖有主题公园,嫁接动漫出版、影视;合肥有产业园,集中做动漫、出版。而外省的基地大多是以创意、小型制作为主,安徽的起点显然较高。

  
  任正非说,下一步,安徽出版集团将在省委、省政府及新闻出版局的统一领导和指导下,准备与中央电视、上海文广等在合肥、芜湖两地动漫产业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寻找自己可以结合的项目和机会。

  
  而且在科大创新2月28日公告的《科大创新: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购买资产预案》中看到,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在去年的净利润是1,460.19万,占去年集团净利润的7.18%,在注入的13家出版社和印刷公司中贡献第二。

  
  而每家出版社赖以生存的教材教辅,安徽出版集团也不例外。

  
  2007年净利润1.47亿元,占整个集团净利润的72.38%,较2006年增长27.83%。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5.7亿元,较2006年增长23.91%。收入主要来自于安徽省教材出版中心,是安徽出版集团二级部门,主要经营中小学教材租型印制。在安徽,市场占有率为70%。

  
  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11月28日成立,集团公司旗下共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18家,其中出版社8家,报刊社2家,投资类公司1家,流通类公司3家,印刷复制企业3家,房地产公司1家。

  
  任正非说,虽然集团改企转制基本完成,但企业制度尚未完全建立,商业化、市场化程度较低。

  
  出版印刷业务

  
  将占到90%多

  
  “未来科大创新的业务只占到7-8%。出版印刷占到90%多。”3月10日,科大创新董秘尹翔说。

  
  在拟注入的13家出版、印刷等文化传媒类资产中,于2007年12月31日账面值为15.14亿元,预估值为16.8亿元,预估增值率为10.98%。按照每股发行价为13.88元,以此计算,安徽出版集团支付的总价款为16.93亿元。科大创新原先总股本仅7500万股,在安徽出版集团持股1.22亿股后,将持61.92%的绝对控股权。

  
  拟注入的资产为安徽出版集团拥有的全部出版、印刷及相关文化传媒类资产。出版业务主要包括一般图书的出版、教材教辅的出版和电子音像出版物的出版印刷业务。印刷业务主要为图书印刷和商业印刷、光盘复制,图书印刷包括拟出版图书的排版、制作清样、改版、印制和装订。拟注入的业务中从事出版业务均超过20年以上。

  
  科大创新是小概念科技股,这样一个高科技产业的以中国科技大学为依托,高校为背景的规模不大的公司,其历史却伤痕累累,科大创新上市后曾暴出违规上市、虚报利润等丑闻:2003年底公司原总裁和财务总监被逮捕;2004年4月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5月被上海证交所公开谴责,10月原总裁因滥用职权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科大创新自今年1月2日开始停牌。

  
  科大创新主要利润来源于辐射化工产品,电子产品和其他类产品几乎没有起色,其收益情况捉襟见肘。从2006年的年报看,净利润为359.42万,从去年三季度来看,每股收益0.0409元。

  
  安徽出版集团为何选择科大创新,记者不得而知。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正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