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务院机构改革序幕将启金融部门仍将分业监管

专家表示,分业监管有利于相关行业做深、做细、做到位,目前金融部门的设置还是适应当前改革发展需要的资料图今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获悉,金融部门的机构改革问题并未列入机构改革名单,这也意味着“一行三会”不会合并。

  而国家审计署署长李金华昨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对金融监管机构的审计将分别进行。

  
  本报两会报道组

  
  
  
  建大部门是为了提高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门制实际上是提高效率的改革。

  
  厉以宁指出,“建大部门制的阻力在于既得利益”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但他也强调,因为没有太多的经验,所以大部门制改革要慎重,一开始可以选几个最关键的部门来做,比如交通部、能源部、环保部等,但是他也表示,大部门的建立和调整,不是一次就能完成的,可能需要多次协调。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表示,金融体制改革任务艰巨,几年前国务院作出的分业监管决策是正确的,分别设置“一行三会”对金融领域改革具体负责,实践证明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从改革任务看,继续保留“一行三会”的体制有利于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有利于金融业尽快做大做强。

  
  
  
  “一行三会”目前合并不合时宜

  
  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让监管部门意识到了一个问题:“危机”呈现于债券市场,却根源于信贷市场。银监会的高层也多次表示,在一个统一的金融市场中,风险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和扩散性,因而,风险监管也不再是单个部门的事情。不过,全国政协委员、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表示,中国的金融发展有必要经历分业监管的阶段,这是一个制度上的安排。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与银、证、保三个监管机构不可能合并为一,将货币政策制定和金融监管的职能合二为一,是不合适的,也不应再走回头路。

  
  而对于“三会”未来的改革出路,业内人士也指出,我国金融业中,银行业当仁不让地成为其中的“老大”,在这种背景下建立集中监管体制,容易导致银行监管在整个机构中占绝对优势,从而制约证券、保险监管的发展。

  
  最重要的一点是,银、证、保三会都脱胎于人民银行,成立的时间不长且监管已经步入正轨。如果此时考虑混业监管,将三个监管机构合并,可能会导致监管效率出现损失。

  
  郑新立表示,分业监管有利于相关行业做深、做细、做到位,有利于保持部门稳定,目前金融行业发展任务艰巨,需要解决的问题非常多,现有的部门还是适应当前改革发展需要的。

  
  不过,成思危在接受采访时还是透露说,从未来走向看,“三会”可能合并为一,成为一个统一的协调监管委员会。对此,郑新立称,未来如果要合并,也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等金融体制理顺了,金融产业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各方面走入正轨时,金融机构监管实行统一的大部门制时机才成熟,目前时机还不成熟。

  
  据了解,此前,银、证、保三会成立了金融监管联席会议机制,加强了三个部门之间的监管协作。而今年初,为进一步防范银行综合经营风险,银监会发布了《银行并表监管指引(试行)》,为银行综合经营监管奠定了基础。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 郑新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