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祈福集团董事长彭磷基:岂能牺牲富人利益迁就上访

  许多地方政府官员为了息事宁人,要求财力较强的一方当事人牺牲自身合法利益,来满足这些上访者的诸多不合理要求。

  ——彭磷基

  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董事长彭磷基,从来不惧被炮轰。去年“两会”期间,他对房地产价格应该继续保持大幅上涨的判断,一时之间使之成为广大网民众矢之的;而今年“两会”,彭磷基委员再度就政府如何对待上访问题发表意见,观点鲜明,语惊四座。

  政府岂能牺牲富人利益

  “现在部分政府官员对一些闹访者采取无原则迁就的解决办法。应引起我们的足够关注。”彭磷基一谈及此事,就有些激动。“许多地方政府官员为了‘息事宁人’,对一些依法本该采取诉讼、仲裁解决,却假借上访闹事人的请求,要求财力较强的一方当事人牺牲自身合法利益,来满足这些上访者的诸多不合理要求,以图阻止上访者的闹访行为,最终形成闹访者不减反增,上访者问题‘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不闹不解决’的局面。”这位房地产大老板侃侃而谈,思路清晰。

  彭磷基说,政府因为害怕上访影响地方形象,或恐惧暴露官员腐败问题,而打压上访者,当然是错误的;但因为“爱面子”“怕出事”而对闹访人“姑息迁就”,那么,政府最终会被闹访者牵着鼻子走,而越来越多的人也会企图通过越级上访达到其不合理目的。如此,富人任人宰割,公平何在?

  不怀好意者有意越级上访

  彭磷基承认,现实生活中群众“越级上访”之所以非常普遍,有的是因为不知道程序,有的则是因为对地方政府能否公正解决存有疑虑,但他也严厉指出,有许多人其实是不怀好意,通过娴熟运用上访“工具”,期望以此对地方政府制造上级压力及社会舆论压力,以满足其不法目的。

  他说:“在实际操作中,现在对越级上访,都是由本级政府将其接回当地解决处理,但某些基层政府,对上访者一味迁就,恰恰正中这些人下怀。”

  对此,彭磷基满怀忧虑地指出,如果任其发展,软弱的政府将被“牵着鼻子走”,越来越多的人争相上访,局面无法控制。

  “对闹访者,政府不能妥协”

  最后,彭磷基委员语重心长地说:“政府只有坚持公正为民的态度,坚持严格依法办事的作风,才能真正解决上访民众问题,减少上访数量。但若是为了树立形象、欺骗上级、粉饰太平、制造和谐的假象而一味纵容,是绝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

  彭磷基给“某些地方政府”支招说:“对闹访者,政府不能妥协,而应该通过劝阻、批评、教育,引导其依法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对于经劝阻、教育无效,多次进行闹访或者组织闹访的,政府应该理直气壮地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对其进行惩处,绝不能姑息迁就,更不能牺牲他人的合法权利。”

  南方日报记者 王雨吟 陈枫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磷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