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中小企业信用管理体系亟待完善

  世界经济一体化,给我国外贸事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是与之相伴随的却是中国出口企业屡屡陷入海外应收账款的“黑洞”,随着外贸出口的进一步加快发展,外贸客户信用风险问题也日益凸显。

  在中国国际贸易企业的族群中,外向型中小企业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并且呈爆炸式增长趋势。

他们在贸易活动中更容易受到信用风险的威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国际贸易产品种类不断增加、贸易方式的日益多样化,国际贸易活动也越来越复杂,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这些中小外贸出口企业在贸易中面临的出口收汇风险也更多、更大了。

  资料显示,当前中国外贸企业主要投保信用保险防范贸易风险。然而,我国的信用风险体系还处在发展阶段,还存在很多弊端,特别是中小企业很难得到中国信用风险体系的庇护。由于信息不对称和不完善,出口企业面临严重的信用风险、国家政治风险及汇率风险。据统计,全球国际贸易中有12%是由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的,出口信用保险对于出口商选择灵活的贸易支付方式、降低信用风险、提高出口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企业对出口信用保险重视不够,其信用风险的意识与其业务规模及出口规模相比很不对称。另外,目前出口贸易企业缺乏对贸易客户资信的了解途径,造成出口企业对客户信息了解不够,在没有出口信用保险配合的情况下,易产生欺诈行为。

  有关我国外贸企业大量逾期应收账款问题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多数外贸企业受到海外信用风险的纷扰。对我国外贸企业客户信用风险的特征进行分析,可以看出我国外贸企业客户信用风险的现状。我国对外贸易客户信用风险导致的国际拖欠所涉及的企业以国内的全资中资企业为主体。具体结构为:80%来自国内的企业,其中的50%为国有外贸企业,30%为私营外贸企业,另外20%来自三资企业。从企业结构中,我们可以明显了解到我国外资外贸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意识和水平相对要优于中资的外贸企业。部分外贸企业由于惧怕坏账的风险采取非常谨慎的信用政策,对非信用证业务一律不做,结果限制了业务的发展。

  在上述数据中,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状况并没有清楚的体现出来,而据中国贸促会的信用风险专家称,中国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是信用风险意识最薄弱的一个群体,这些企业往往不具备对国际贸易风险的预防能力和控制能力,抗风险能力差,这是许多中小外贸企业做大做强的瓶颈。

  专家建议,中国政府应加强对中小外贸企业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建设,加强对中小企业信用风险教育,提高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意识,提高其预防风险的能力。对于中小型外贸企业可考虑实施信用管理委托代理制。中小型外贸企业在我国多数为私营企业,企业自身设立专门的管理部门,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大量的增加了企业的管理成本,中小型外贸企业可考虑直接将客户信用风险管理工作“外包”给信用管理咨询公司,这样不但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而且具有快速性、专门性和灵活性等优点。在交易前,可以通过信用管理咨询公司,利用其全球信息网络,帮助制做客户资信调查,从资金实力、信用程度等多方面了解客户的信息对其做出全面的评估,帮助企业防患于未然。在交易过程中,可以通过信用管理咨询公司即时跟踪国外客户的动态变化,适时评估客户的信用风险,并提示企业可能发生的风险,为企业提供不良客户名单,及时调整信用限额,提供风险预警。即时跟踪收汇情况,协助企业监管应收账款,反馈国外客户的负面信息,可以帮助公司加大催收力度。

  当今的竞争格局以买方市场为主,信用交易则成为了企业获取市场竞争力的必要手段和经营方式,伴随信用交易而来的信用风险应当引起企业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