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中国平安巨额融资惹争议 > 中国平安增发最新进展

平安再融资“发球” 证监会接受考验

  3月5日,备受瞩目的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深圳召开,近130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终获近93%高票通过。

  随后,记者的邮箱中收到中国平安的一份公告,其中一再对各大股东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深切感谢”,并表“公司仍将在充分考虑股东利益的前提下,根据市场情况慎重考虑再融资的时机、规模和市场的承受能力,并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完成操作程序。

  “其实平安最应该感谢的‘人’还没有表态。”某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平安刚刚“发球”融资方案能否最终抛向市场或者如何抛向市场,还要看监管层的表态,和市场的反应。

  随后开盘的中国平安A股走势可谓大起大落,3月6日盘中一度涨停,而第3月7日、3月10日两个交易日一路杀跌。

  增发被否概率有多大?

  平安再融资高票通过不难理解, 3月3日30亿股小非解禁,远远超过之前9亿股流通股,而这些解禁的小非股东大多是平安的战略合作伙伴,自然会与平安保持一致。

  而近期,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称,股市不是提款机,管理层将会严格审查A股巨额融资方案,这让平安增发反对者的目光转向了证监会。

  当近期,苏常柴亿利科技的定向增发方案,先后被证监会发审委与并购重组委否决。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被否频繁发生,除上述两家公司外,天津宏峰通威股份鑫茂科技等多家公司的增发方案也被证监会否决。虽然原因各不相同,但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频繁遭否,应该与证监会慎重的态度不无关系。增发方案总体上不能摊薄公司的每股收益,募集资金用途要考虑到市场前景、公司产能利用率等情况。此外,流动性、环评指标、资产评估等等各方面因素都是证监会审查时需要考虑的。

  “尽管舆论压力很大,平安再融资通过的可能性还是很大。”某基金公司一位张姓销售经理表示:“平安的再融资显然是国际化战略的一部分,平安高层同样透露出增加欧元资产的想法,因此让市场中出现‘平安计划收购汇丰系保险公司’的传闻就不奇怪了。”

  该人士指出,讨论“恶意圈钱”的时候,不能忘记当前次级债影响下的的国际大环境,而前不久就上演了卡塔尔投资局抄底瑞士信贷的好戏,平安增发一旦获批没准就会上演抄底海外的中国版本。“有条件通过可能算是各方最终平衡的结果。”

  增发通过谁受益?

  兴业证券分析指出, “按照目前平安股价表现,其12亿A股融资额度约为780亿元左右,可转债融资为412亿元,权证全部行权则增加134亿元左右,共约为1326亿元左右,超过公司当前净资产。如果增发全部实现,且权证全部行权,每股净资产将由增发前的14.06元提高到22元。

  “早就听说平安融资是为了弥补汇丰在次级债上的窟窿”股民王先生指着一篇网上的帖子告诉记者,他是在130元购进了20手中国平安,而现在的股价在70元上下震荡。

  而在当日的股东大会上,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否认了投资者“平安要拿A股融资的钱收购汇丰保险”的说法,但没有否认平安“出海”投资收购。

  在平安披露所有信息之前各种猜测都难以避免。而平安又不能提前暴露收购目标,以免造成收购对象的股价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保险业亟待扩大规模和实力是不争的事实,但平安背后其他行业公司的再融资计划也都在拭目以待。证监会此次的态度和决定,无疑会成为下一次“再融资案”的先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