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话住房:是否有拐点再看半年

  1.有无拐点

  打折并非意味拐点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商场里有部分产品在打折,但我们从来就没有就此认为这类商品的价格拐点来了。”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咨询部主任张兆安表示,近期一些房价打折的现象并不意味着拐点的到来。


  张兆安表示,从楼市的供给看,受土地因素制约,楼市的供给曲线肯定是向下走。但从楼市的需求看,市场需求仍然旺盛。虽然近来房产交易量比较低,但市场的潜在需求仍然很大,一旦出现机会,这些潜在需求就会转变成实在需求,而且这种需求从长期来看将一直存在。

  是否拐点再看半年

  人大代表、农工党眉山总支主委夏绩恩认为,当前全国的住房价格特别是大中以上城市的住房价格,严重偏离了住房本身的价值水准。这已经不是一个单纯性的经济问题,而是越来越成为影响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因素。

  他说,现在房价小幅下降,最多是回调,还不能说是拐点。全国的住房价格虽然经过国家几次调控,但成效甚微。究其原因,除整个社会经济持续向上、城镇化进程加快、住房供需矛盾等因素外,也有一些地方政府在实际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时不到位等因素。是不是拐点,需要看半年内房价是否回升。不过,从长期来看,房价上涨是总体趋势,现在需要做的是让房价在合理幅度内上涨。宏观调控特别是房地产调控措施只能更紧,而绝不能因此放松。

  大规模降价未出现

  政协委员、万达集团(企业专区,旗下楼盘)董事长王健林表示,宏观调控是极为必要的,但他不同意“拐点论”。在他看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只是处于调整期,从去年三四季度开始的这一轮楼市下跌,实际是综合各种因素造成的,最大的因素是美国次贷风波。次贷风波波及全球资本市场,也导致中国股市暴跌。实际上美国次贷风波仅涉及到200多万套房子,本不应产生这么大波动,关键是影响到人们的心理预期。

  王健林表示并不认同中国房地产市场将因此迎来拐点。国内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决定房价不会大幅下跌。房价下跌,损失最大的并不是开发商。根据前期上海银监局发布的报告,上海金融资产中已有50%属于地产,以此推算,全国金融资产中也应有40%左右在地产业。房价大跌,将给银行、保险等行业带来沉重打击。

  未来几年稳中有升

  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庄威认为,未来几年,全国房价将持续稳中有升的态势。虽然受国家一系列住房保障措施的出台以及财政政策的相对紧缩影响,一些城市的房价有小幅下降,但是,由于地价的持续性上扬,建材、钢材等价格的上浮,影响到房价在几年内不可能大幅回落,而是保持在一种相对稳定的水平。目前,一些开发商对房价的小幅下调,是一种被动性下调,是住宅保障规模化所引起的一些反应。对整个商品房市场来说,房价稳中有升是一个总体趋势。

  房价控在正负3%内

  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测算,在2008年至2010年,通过加大调控力度,可将房价波动大致控制在正负3%的范围内。此后几年,人均收入如仍按10%左右的比例增长,至2010年,部分大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即可接近合理的比率。 (来源:房地产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健林 | 张兆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