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经济学诺奖获得者预计:2008伊战每月耗资120亿美元

  随着伊拉克战争即将进入第6个年头,流血也许在减少,但战争经费却稳步上升。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等人预计,在2008年,伊拉克战争每月将耗资大约120亿美元,为早些年的3倍。

  据美国媒体3月9日报道,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与哈佛大学学者比尔姆斯在他们的新书《3万亿美元的战争》中还预言,即使在最好和中等情况下,到2017年,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经费以及美军长期占领费用也将高达1.7万亿至2.7万亿美元。
如果将借款的利息计算在内,又将增加8160亿美元。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也进行了计算,预计到2017年,两场战争的成本将高达1.2万亿至1.7万亿美元之间,其中伊拉克战争开支占3/4。虽然近来美军和伊拉克平民伤亡减少,但开支日益飙升。如果按照预算案全额拨款,由于增兵伊拉克、燃油价格上涨,替换和修复损坏的军事装备等原因,2008年战争预算将比2004年的高出155%。

  美国政府问责局官员说,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与斯蒂格利茨等人的统计差异源自对未来战争规模的假设以及所统计预算项目的不同。例如,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如果撤兵迅速,驻伊拉克美军2009年底将只有3万人,而斯蒂格利茨等人预计,即使迅速撤军,美军到2012年仍然将在伊拉克保留5.5万军队。此外,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到2017年退伍老兵医疗开支为90亿至130亿美元,而斯蒂格利茨等人预计,到2017年受伤的士兵终生医疗费用将高达4220至7170亿美元。

  斯蒂格利茨与比尔姆斯指出,他们的估计是保守数字,因为他们并未将美国预算中的隐性项目包括在内,没有包含沉重的债务,也没算全球油价上涨给美国经济带来的负担,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伊拉克战争有关。两位经济学家表示,如果将所有的经济和社会成本计算在内,到2017年,美国战费开支将高达5万亿美元。

  不管怎样统计,两场战争的代价高昂。美国政府问责局1月30日向国会报告说,在美国面临长期财政挑战的同时,两场战争还将消耗美国大量的财力和物力。这不包括战争对其他国家造成的损失。以伊拉克战争为例,美军实施了毁灭性的空中打击,随后还发生了洗劫和纵火,严重破坏了伊拉克的电力、石油工业、不计其数的工厂、医院、学校和其他经济设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尼尔斯?比内蔓表示,没有人试图计算战争给伊拉克经济带来的严重损失。但是,数百万伊拉克人失去了工作,几十万专业人员、管理人员和其他中产阶级成员背井离乡,到国外谋生。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格利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