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德国制造”等于信赖标签 “世界出口冠军”的奥秘

  “德国制造”等于信赖标签德连续五年夺“世界出口冠军”的奥秘

  本报特约记者 葳蕤

  德国出口增长的奥秘在于,企业坚持走高档商品路线。高档未必意味着高价,在价格相同或相当的情况下,质量可靠或更好的产品就具有无法抵御的诱惑力。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2007年德国企业商品出口额高达9691亿欧元(约合1.4万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8.5%。至此,德国已经连续5年取得了“世界出口冠军”的称号。

  首先,德国能够保持出口冠军的地位,得益于欧盟其他成员国的“买账”。去年德国对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出口额高达6276亿欧元,约占其出口总额的2/3,前两年这个比例分别为64%和63%。

  同时欧盟东扩也给德国农产品出口带来很大商机。据德国巴伐利亚州农民协会主席松莱特纳说,德国农业最近几年一直受益于欧盟东扩,其农产品出口量显著增长,而中东欧国家则是需求增长最快的市场。

  德国企业能创造这么大的出口量,以至于超过美国,第三个原因是,它们能够长期利用低成本的原料和人力。德国的很多出口产品都是在近几年刚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生产的,那里劳动力成本低廉。例如,德国大众奥迪轿车的发动机,大部分是在匈牙利生产组装的;德国保时捷汽车的车身喷漆工作是在斯洛伐克完成的。

  再次,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强也是德国近几年出口稳当第一的因素。1999年1月1日欧元问世,其后两三年里,其兑美元的比价基本呈走低趋势,直到2002年3月,欧元兑美元的比价才呈现出较强劲的上升势头。2003年德国从美国手中夺得了世界出口冠军的宝座,之后两年里,如果没有汇率上的优势,德国出口额不可能保持在美国之上。2005年至2006年,欧元兑美元保持高比价,以至于德国出口第一的地位一直未被动摇。但是2007年欧元过于强势,使德国出口受到一些影响,去年德国对欧盟以外的国家出口额仅增4.1%,远低于对欧盟国家11.1%的增长率。不过由于德国对欧盟以外国家的出口仅占其出口总额的1/3,所以总体上对德国出口影响不大。

  德国出口位列世界第一的最后一个原因,也是不能忽视的重要一点是,德国企业一直坚持走高质、高档的产品路线。德国产品以其过硬的质量在世界市场上享有良好声誉。“MADE IN GERMANY”(德国制造)是个在世界市场上让人信赖的标签。从德国的出口产品结构来看,汽车、机械制造业产品、化工产品、电子产品和钢铁制品的出口额,几乎占了总出口额的一半,而这些产品又恰恰是德国制造的典范。德国人很多时候并不十分急于将某件事情在某个特定时间内完成,而是十分重视如何和怎样保证质量。其实这就是中国人所说的“慢工出细活”。

  同时也正是因为这一信条,德国的出口产品订单在世界经济增幅放缓的今天依然爆满。正如现在媒体普遍预测的,2008年世界出口冠军的宝座可能将易主中国,但德国外贸协会主席伯尔纳依然信心饱满地说:“只要有质量,德国的产品永远是世界顶尖的。”

  中国去年出口额大约为1.2万亿美元。《德国经济周刊》报道,中国2008年的出口增长率预计将达20%,而德国的出口则将仅增5~6%。如果此预计变成现实,那么中国将在2008年超越德国成为新的世界出口冠军。

  (数据来源:德国联邦统计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