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何伟军:创业成“瘾”的企业家

  有人把创业者分成这样几类:小富即安,信奉激流勇退,见好就收;小胜即狂,喜欢用眼睛看天,用鼻孔看人,一不留神就摔跤;小成即懒,觉得没了方向,没了欲望……也有为数不多的人,似乎难以戒断做事和创业的“瘾”,你什么时候看到他,他都走在前进的路上,虽然觉得辛苦,却不肯停下追梦的脚步。

  43岁的广东人、深圳至尊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伟军,就是这样一位创业成“瘾”的企业家。

  何伟军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很有礼貌。当记者拨通他的手机,想听他讲讲自己的故事时,电话那头传来何伟军低沉而略带沙哑的声音:“两分钟后可以吗?”两分钟后,何伟军准时回了电话:“刚才有一点小事情,不好意思。”大约70分钟的电话采访,有时会被来电和不时响起的短信铃声打断,每到这时,何伟军就呵呵地笑一笑,用他“招牌式”的声音说:“不好意思。”

  首次创业

  是“一时冲动”

  创立至尊前,何伟军有过一次成功创业的经验。

  1984年,何伟军考入浙江大学工业电子系,毕业后进入深圳一家国营企业。深圳机会多,创业氛围浓厚,何伟军不甘心过按部就班的生活,于是开始创业。

  1990年,何伟军跟朋友一起创立了一家公司,销售电子产品。“公司一共40平方米,只有5个人,只能选择一些小项目……当时创业是一时冲动,先‘下海’再说,受不了时就爬上岸呗。”何伟军这样描述自己在创业路上的“第一次”。

  就是这样的“一时冲动”,让何伟军一步步走向辉煌。现在想起当年的战绩,他仍然忍不住“偷着乐”。

  2001年,何伟军的公司在白色家电行业脱颖而出,年销售额在3亿元左右。然而,竞争对手越来越多,为了保住市场份额,何伟军的公司不得不降价,利润下降很快。2002年,何伟军有了一个让员工跌破眼镜的决定。

  “我决定让公司转向刚起步的手机行业。白色家电的销售额不断下降,手机业务却没有起色,员工很难接受这个变化,那滋味真的很难受,但我坚信自己是对的。就这样坚持了一年,公司手机业务的销售额翻了3倍。”何伟军说。

  然而,这样的成功没能拴住何伟军那颗“不安份”的心。

  “公司似乎没有太大的发展空间了。虽然赚到了一些钱,但我们卖的是别人的产品,推广的是别人的品牌,培养的客户也是别人的。所以,在2005年,我处于‘半休息’的状态,思考着是不是能有其他的发展。”

  一条新闻

  掘出“金矿”

  在考虑进行第二次创业时,何伟军身上已不见了当年的冲动,取而代之的是审慎的分析和调研。

  2005年11月的一天,何伟军开车去打高尔夫球,广播里播放了有关汽车租赁国际巨头赫兹的新闻,这条新闻让他眼前一亮。

  何伟军到美国出差时,接触过用信用卡结算的汽车租赁。而今,中国有驾照的人越来越多,自驾旅游、商务用车等给汽车租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汽车租赁在中国已有10年的历史,但租车公司大多经营本地的企业长租业务,个人短期租车手续繁琐,除了动辄上万元的押金外,还需要租车人提供房产证、户口本和担保人。如果能通过信用卡迅速判断客户的身份和信用状况,中国的租车行业就能和国际接轨。

  当时,车上有一位在银行业工作的球友,这位球友解决了何伟军关于信用卡租车的所有疑问。此后,何伟军进行了详细调研:中国汽车租赁市场规模的年增长速度为20%至30%,到2015年,行业总规模可达180亿元;中国还没有连锁租车的巨头;中国信用卡持卡人超过3000万人,每年还在高速增长……何伟军认定,全国连锁租车就是他要为之奋斗的第二个事业。

  何伟军在大学里学的是电子,第一次创业也围绕电子产品的贸易展开,这些经历和汽车租赁有着不小的距离。在外人看来,这样的“转型”实在冒险。

  可何伟军说,这只是个胆量问题。“敢想的人很多,但敢做的人不多。缺少汽车租赁的经验没关系,我有创业的经验,可以先搭起一个平台,把最基本的问题解决。”

  风险投资

  找上门

  何伟军跟几个球友谈了自己的项目,大家表示愿意投资,3000万元的起步资金轻松搞定。2006年3月,何伟军在深圳创立了至尊租车。“至尊”这个名字暗示出何伟军的雄心壮志,他要让自己的公司成为中国连锁租车行业的龙头老大。

  很多创业者从创业第一天起就四处游说风险投资,风投“自投罗网”是创业者可望而不可及的境界。不过,在这一点上,何伟军和至尊是例外。

  何伟军很清楚,公司起步后需要庞大的后续资金,因此,他从一开始就做好了迎接风险投资的准备。至尊架构清晰,装修简单,何伟军的办公室里没有琳琅满目的书籍,也没有宽阔舒适的沙发……用心和努力赢得了资本的眷顾,公司成立仅4个月就陆续有投资机构找上门来,至尊相继在北京、上海、广州等40多个商业及旅游城市开设了近百家门店。

  细枝末节

  决定“回头率”

  几乎每个企业都在强调创新。创新并不是一个需要喊得震天响的口号,企业必须为“创新”二字踏踏实实地付出,付出,再付出。

  一位在至尊租过车的摄影师,这样描述那次新奇的租车经历:“在昆明机场的到达大厅,我出示了身份证、驾照、信用卡,填了一张租车单,预扣了3000元的信用额度。走出到达大厅时,一辆崭新的别克已经等在那里了。”

  至尊在国内开创了全新的租车模式:“3分钟租到车”、“异地还车”……在提供车辆的同时,至尊还随车提供一瓶矿泉水、一包湿纸巾、一张音乐光盘、一张所在城市的地图、满箱的汽油、可选择的GPS导航服务……

  租车就是租车,为何要在这么细枝末节的地方下工夫?何伟军说,门店可以拷贝,服务项目可以拷贝,但客户的体验无法拷贝,正是这些不起眼的细节让至尊得到了巨大的回报:“每个月的新增会员在两万人左右,‘回头率’超过30%。目前,至尊的会员已达20万人。”

  父母看新生儿的眼神总是充满了喜悦,对他的成长充满信心。面对初创的至尊,何伟军眼中有信心和喜悦,也有不乏清醒的审视。

  “至尊目前处于健康发展的上升通道,关键是如何用最低的成本、最合适的渠道,让目标客户知道至尊这个企业。至尊发展得太快,面铺得太广,总会有一些容易被忽略的沟沟坎坎出现,比如人才缺口,所以我们一直在补充人才。”

  至尊成为龙头老大需要多长时间?面对这个有些刁钻的问题,何伟军使用了一个经典的“外交辞令”:“不久的将来。”当被要求对“外交辞令”进行明确时,他想了想,说:“从现在开始算,3年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