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火箭”财团1亿美元入股华晨汽车

  由美国NBA休斯敦火箭队拥有人亚历山大创立的火箭资本,昨日宣布将携手RedMcCombs,认购华晨汽车(1114.HK)10%-15%股份,涉及资金约1亿美元。三方已就此签署合作备忘录。

  此前从未投资中国已上市公司的火箭资本,此次将会“长驻”华晨,并委派一位非执行董事进入董事会。
据火箭资本董事总经理及高级合伙人黄健华介绍,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也有意参与到合作计划之中。

  将为华晨带来新动力

  “投资华晨是火箭资本第一次投资一家已上市公司。”黄健华说。

  作为亚历山大创立的一个私人投资平台,火箭资本去年曾在多家香港IPO的投资者名单中现身,投资总额约为2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该财团投资香港市场的已上市公司,是其投资策略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变化。

  对于此次“破例”入股华晨,黄健华表示,该合作有利于其把握华晨汽车及双方拟建合资企业所具有的潜在价值。根据协议,火箭资本也改变了以前投资不进入董事会的惯例,此次可能会委派一位非执行董事进入华晨的董事会。

  华晨汽车主席吴小安表示,火箭资本在资本市场非常活跃,而华晨目前的股价也具有投资价值。他认为,火箭资本在消费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其合作伙伴RedMcCombs则在美国有长达50多年的汽车代理业务经营经验,策略合作伙伴的专长、全球网络、品牌及协同效应,将为华晨带来新的动力。

  合作拓展汽车后市场业务

  根据协议,华晨汽车此次引入策略投资者的所筹资金,将用作扩充公司的新轿车及华晨宝马产品的产能,以及发展双方拟建立的合资企业。

  华晨方面指出,这一合作,将增强华晨汽车的资本状况,华晨也将与火箭资本和RedMcCombs建立深远的合作关系。

  火箭资本和RedMcCombs组成的财团与华晨将筹建的合资企业,股权比例仍在商讨之中。“我们都希望能够获得控股权,最终的结果有可能是一半一半左右,双方的股权差距不会太大。”吴小安说。

  据了解,该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发展汽车后市场业务。所谓汽车后市场业务,涵盖了汽车代理、延长补修、4-S店、代理培训、汽车融资、二手车销售、汽车租赁、汽车保险及互联网汽车销售等领域。

  吴小安表示,汽车制造业的利润率水平相对较低,而汽车后市场业务的利润率则高达20%左右,公司希望在这一市场获得较大市场份额。

  明年可出口首批“中华”轿车

  除了发展汽车后市场业务之外,合资公司还将着力分销华晨的产品至海外市场。

  “我们一直把出口作为公司业务的一个重要方面。”吴小安表示,华晨暂时会以“中华牌”轿车作为发展海外市场起点,预期至2009年中,可以满足美国法律规定,届时可以正式出口第一批“中华牌”轿车。至于华晨宝马方面,若完成第二期厂房兴建后,也有出口可能性。

  华晨此次引入的策略伙伴RedMcCombs,无疑将会为其拓展海外市场助一臂之力。作为美国汽车后市场的领先集团,RedMcCombs曾将日本、韩国的一些汽车品牌成功引入美国市场。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小安 | 亚历山大 | 黄健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