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谈市场信用分类监管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孙玉波)为了构建市场监管的长效机制,国家工商总局近日提出,全面推进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监管,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效能和水平。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历了从初步建立到不断完善的发展阶段。
市场作为商品流通的载体,也随着市场经济的前进迅速发展壮大。市场组织形态从简易的农贸市场发展到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市场,从单一的生活资料市场扩充为生活资料市场、生产资料市场、生产要素市场共同发展,从有形的商品市场发展到网络交易、电子合同等无形市场;市场经营主体从以个体私营经济为主发展成为多元经济主体同场竞争;市场交易方式从对手交易为主发展成为多种交易方式并存,拍卖、经纪、展示、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新型现代交易方式逐渐成为主导交易方式。

  “各类市场的兴起和发展,对监管、规范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这位负责人谈到,改革开放初期,由于市场形态比较简单,主要采取驻场监管方式。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为适应市场不断发展的需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先后推出了市场巡查制、市场预警制等新的市场监管方式方法。进入新世纪,面对全面转型升级的市场,仅靠有限的监管力量和传统的监管手段已经不能适应市场迅猛发展的需要。近年来,国家工商总局在实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个体工商户信用分类监管之后,在总结各地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实践的基础上,部署全面推进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工作。

  实施市场信用分类监管,是以信用建设为核心,通过采集记录市场开办者和经营者信用信息,依据信用优劣实施不同的监管措施,激励守信行为,惩戒失信行为,使信用与市场开办者、经营者成本效益直接挂钩,有效提高市场开办者、经营者诚信意识,促进自觉守法经营。

  这位负责人谈到,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建立健全体系完整、构成合理的市场信用考核评估体系。市场信用由商品质量、合同履约、知识产权保护、消费维权、信贷、纳税等众多要素构成,各个要素之间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在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对市场信用产生着不同的影响。开展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必须对构成市场信用的要素及其重要性、影响力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构建科学有效的市场信用考核评估体系,为准确评定市场信用等级、依法实施分类监管打下坚实的基础。

  要大力推进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的现代化。实行市场信用分类监管,是按照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监管的需要,努力实现监管领域由低端向高端延伸,监管方式由粗放向精细转变,监管方法由突击性、专项性治理向日常规范监管转变的重要机制创新。要保障这个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必须积极创新监管手段,努力做到以现代化、高科技的手段,体现高水平的监管,建设高信用的市场,实现高效益的发展。

  各地要把推进市场信用分类监管同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化、网络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市场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和网络监管平台建设列入工作日程,积极研究开发市场信用分类监管软件,抓紧建立互联共享、传输迅速、查询方便、运转高效的市场信用分类监管网络信息平台,努力实现市场信用分类监管手段的信息化、网络化、现代化,以现代监管技术为支撑,不断提高市场信用分类监管的水平和效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