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要闻与法规

央企上收红利不会压制上市公司经营

  中国铁建董事长李国瑞:央企上收红利不会压制上市公司经营

  访谈?人物

  谈及央企分红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李国瑞承诺不会发生因单一股东的利益诉求而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经营、甚至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上缴红利由我们的母公司承担,不会影响上市公司。
”总会计师庄尚标补充道。

  或喜或忧,记录一个个被打破。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601186.sh)的发行上市,赚足了市场眼球。

  焦点有三:公司在香港的公开发行中锁定认购资金约5400亿港元,超过阿里巴巴创下的纪录,创造港股申购冻结资金的新高;先A后H的发行过程中,A股发行价每股9.08元,H股发行价每股10.70港元,A?H发行价倒差前所罕见;A股上市首日开盘集合竞价仅上涨21%,创出本轮牛市以来的新股开盘涨幅新低。

  3月10日中国铁建收于11.64元,比发行价上涨28.19%。“这个价格在预期范围内,比较平稳。”中信证券一位部门主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现场对记者评论说,中信证券为本次中国铁建A股IPO的总承销商。

  3月9日深夜,中国铁建董事长李国瑞与总裁金普庆飞抵上海。在中国铁建国际路演的过程中,两人分头带队前往欧洲和美洲,与82家国际投资者进行了一对一的会谈,举行了不下500场推介午餐会。

  “我们对于公司未来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很有信心。”在A股正式挂牌当天,李国瑞等公司高管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谈及央企分红对公司经营的影响,李国瑞承诺不会发生因单一股东的利益诉求而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经营、甚至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上缴红利由我们的母公司承担,不会影响上市公司。”总会计师庄尚标补充道。

  压缩发行量考虑到A股现状

  《21世纪》:中国铁建本次A股的发行数量比此前市场预期有所压缩,是否出于担心市场承担不了扩容的压力?

  李国瑞:

  首先我要申明的是,我们一直披露的是发行数量“不超过28亿股”,这次发行24.5亿股,仍在公告范围之内。

  这是出于三方面的考虑。第一,发行量已经满足了我们的融资计划;第二,我们考虑了A股市场目前的融资现状和整体投资环境;第三,我们也考虑到对投资者的回报。

  《21世纪》:在目前中国A股和全球股市都相对低迷的情况下,中国铁建路演是如何说服机构投资者投资你们的?

  李国瑞:

  在H股发行中,我们与多家大型投资机构都接触过,最后选择的基础投资者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长江实业、耶鲁大学名下投资公司Gaoling Yali等。

  在路演时我们主要靠数据说话。我们告诉这些机构投资者,中国铁路运输能力目前只能满足全国需求的35%,以全世界6%的营运里程完成着24%的运输任务。中国将进入基础建设的高峰期,国家计划在“十一五”对交通基础建设投资共计3.8万亿元人民币,到2015年,我国的城市交通总里程数将达到1500公里。

  这表明中国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投资在中长期仍将增长。正因为大部分投资者看好这个行业,所以才看好中国铁建,毕竟我们是行业龙头。

  《21世纪》:同样在市场低迷情况下,中国铁建为何选择这个时机上市?

  李国瑞:

  在此之前,同行业同类型公司相继登陆资本市场。为了企业未来更好地发展,我们选择登陆资本市场,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

  正如前面讲的,在良好的行业前景下,在自身能够持续稳定的发展,我们十分有信心得到市场认可。

  坚持“走出去”发展战略

  《21世纪》:中国铁建经历了从铁道兵转入铁道部,再剥离出来组建成大型综合央企,再到上市公司的发展历程。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在迈出上市这一步,公司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发生了哪些变化?管理模式和效率有没有发生改变、提升?

  李国瑞:

  最重要的转变是,我们正在从一家传统国企转变为一家公司制股份制企业。

  毋庸置疑的是,上市推进了公司的体制变革、机制转换,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和管理水平,变得越来越规范、高效,这就是我们在治理结构、管理模式上的最大变化。

  金普庆(中国铁建总裁):

  这次上市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起点和里程碑。下一步,我们首先要继续进行持续有效的内部整合,挖掘内部潜力,提高资本回报率。然后是做大做强主业,这个是最根本的发展根基,在做强主业的同时,寻找回报比较好,特别是与主业关联度高、可运用现有资源的项目,比如一些房地产项目。

  此外,还要抓住两个市场的资源,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首先要深耕市场,我们在20多个国家地区有30多个项目,要运用品牌效应拓展海外市场。其次,继续保持技术优势和总承包运作模式。最后是要把中国标准和欧美标准融合起来,强强联合,用双赢的方式“走出去”。

  《21世纪》:中国铁建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这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国有特大型中央企业。此前国资委制定了对央企上收红利的政策,并有可能在未来几年调整上收红利的比例,这类政策变化会不会对中国铁建产生影响?

  李国瑞:

  红利分配政策首先是一个上市公司行为,是股东的一致性行为,我们将严格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来规定、执行公司红利分配,依法履行股东大会、董事会等相关决策程序,不会发生因单一股东的利益诉求而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经营,甚至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

  此外据我了解,建筑行业央企分红比例较低,从资产规模、利润构成来看,上缴红利比例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非常有限,央企分红率也低于目前证券市场平均分红水平,因此上缴红利不会对企业经营迅速产生压制作用。

  庄尚标(中国铁建总会计师):

  央企上缴红利的政策是去年开始的,上缴红利的比例是5%。这部分红利由我们的母公司来承担,不会影响上市公司。

  我们在此向投资者郑重承诺,在2008年和2009年,公司将拿出不低于可分配利润25%的红利进行派息。

  京沪高铁订单创造发行利好

  《21世纪》:此前公司拿下了京沪高铁工程中最大比例的基建订单,这个订单是否对IPO创造了利好?有传言称,中国铁建因此在订单出价上低于成本价,这个说法有没有依据?

  李国瑞:

  京沪高铁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公司对此十分重视。拿下工程中的大笔订单,一定程度上对我们的发行创造了利好。

  公司能够在该项目中承担重大份额,充分体现了市场对公司技术能力、综合实力和市场信誉的认可,具有标志性意义。我们中标主要依靠的是长期以来的积累的,社会认可的技术、经验、质量、信誉以及品牌。低于成本价的说法是没有依据的。

  《21世纪》:从相关投行的数据来看,中国铁建毛利率为6.6%,低于同类公司水平,所以一些机构预测中国铁建的市盈率较竞争对手中国中铁要高。您对中国铁建发行价的估值水平以及未来上市后股价表现有何评价和期许?

  李国瑞:

  虽然中国铁建毛利率要略低于可比公司,但由于财务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比对方低,因此就净利率而言两者是基本相当的。此外,同样以上市前的数据对比,我们的资本回报率(ROE)是明显高于可比公司的,这说明给股东带来的回报更为优质。

  此外,我们的业务实力雄厚,覆盖面非常广泛,拥有业内最完整产业链条,能够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服务,从而最能从建筑业的高增长中获益;我们的利润增长多点开花,多元化板块业绩即将显现等等。这些都是市场、机构投资者认可我们价值的原因。

  中国铁建的发行估值,参考了市场反馈,也参考了市场上同类可比公司的估值水平,并结合未来公司的发展最终确定的。我们认为估值是合理的。因为前述原因,我相信中国铁建能为股东创造最大的投资价值,我对公司股价的长期表现很有信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瑞 | 铁建 | 庄尚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