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紧抓经济转型这一主线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山东代表团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时着重强调了三个问题,其中第一个问题就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自主创新,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扩大消费需求、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经济工作要在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协调性上下功夫,尤其是要注重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以及扩大内需上下功夫,这些内容被国家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从经济增长及经济结构的演变趋势看,宏观经济中产业结构调整的内容就是未来市场投资的主线。

  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努力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促进股票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建立创业板市场。同时,温总理的讲话中提到了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新材料、信息、生物、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等高新技术产业,振兴装备制造业等等。

  由此不难看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将是今年经济生活中的大事,而这一调整的过程都将在证券市场上得到反应。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今年将从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着力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节能领域的节能减排和重点工程建设、完善综合性政策以及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今年要组织开展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

  这些政策的实施,都是对经济结构的调整,都是对粗放式经济增长所做的斧正。产业结构调整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资本市场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过程中,引导企业加强管理,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技术的开发与推广,鼓励优势企业实施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这些都已经或正在股票市场上得到体现。

  今年是奥运年,消费增长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产业结构的升级、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工资的增长等等这些因素,都将促使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去年16.8%的增幅,而这也将促使消费对GDP的贡献度超过40%。因此,与消费增长、扩大内需有关的行业也将是市场上资金重点关照的对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