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建设银行监事长谢渡扬:外汇运用主体应多元化

  □ 本报记者 秦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监事长谢渡扬日前表示,近年我国国际收支连续巨额顺差,国家外汇储备迅猛增长,是宏观经济运行遇到的一个新的突出问题。2007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15282亿美元,年增4619亿美元,是2006年增加额的1.87倍。

外汇储备增加过多过快,直接导致基础货币大量投放,助长流动性过剩,推动通货膨胀,诱发对人民币升值的过高期望,不利于汇率形成机制的平稳调整。

  谢渡扬说,造成外汇储备大幅增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已经推出的政策措施从目前情况看,效果还不明显。除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平衡国际收支,加强“源头”管理,控制“热钱”流入以外。应推动外汇持有和运用主体的多元化,引导“藏汇于民”,减轻国家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的压力。

  为此,他提出了五项建议:

  一是允许鼓励企业持有更多的外汇头寸,制定相关政策,方便企业用汇,方便企业配合国家“走出去”战略实施对外投资,允许有外汇运用需求(包括从事进出口贸易和海外并购、投资)的国内企业在境内发行外币债券,募集资金不得结汇。二是鼓励个人更多持有外汇、使用外汇,激发居民个人持有和运用外汇的需求。支持出国留学,发展出国旅游,方便护照办理。合理调整外汇存贷款利率政策,办好QDII,适时开通“港股直通车”,方便居民投资国际金融市场。三是做好强势货币的金融服务。调整政策,改进服务,方便企业出口贸易直接用强势货币结算,方便企业、个人持有强币、使用强币,以利规避汇率风险。四是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开发外汇理财产品,拓宽企业、个人外汇投资理财的渠道和选择空间。五是加强相关监管,对资本项目的流出实时监控,加大反洗钱和制止非法资本外逃的力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