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奥运期间京津冀部分企业停限产

  离第29届奥运会开幕还有149天。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昨日表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6省市自治区正在联手确保北京的空气质量;而奥运期间,北京、天津和河北的部分企业也将实行停、限产,北京奥运空气质量达标有保障。

  

  空气质量可兑现申奥承诺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请国家发改委及环保总局介绍节能减排问题。张力军表示,研究结果表明,要保证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除了北京自身因素之外,北京周边省市的污染物也会对北京空气质量产生影响。因此,必须在一定区域内进行联动,进行综合整治。

  日前,北京市政府、国家环保总局和河北、天津等相关省市,会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专家,共同编制了第29届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措施。

  根据此措施,在奥运会之前,北京、河北、天津、山西、内蒙古、山东6个省市都要在燃煤污染治理、火电厂脱硫和脱硝、建材、水泥、化工、钢铁等企业进行治理,完成产业结构的调整任务。另一方面,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天津和河北的部分地区,要对一些企业实行停、限的措施。山西、内蒙古和山东也要对燃煤污染根据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状况进行适当限制,实现6省联动来保障北京的空气质量。

  张力军表示,6月底之前,将全部完成保障措施中规定的各项任务。据专家预测,保障措施全部到位后,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达标是有保障的,可以兑现中国政府申奥时的庄严承诺。

  

  6月各省政府“环保大考”

  自去年11月国务院发布节能减排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以后,今年3月和6月,各地企业和政府将面临首次节能减排的“环保大考”,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昨日透露。

  根据节能减排考核实施方案和办法,将对各省级人民政府和千家重点耗能企业每年的节能减排情况进行统计、监测和考核。评价的结果要作为实施责任制、问责制的一个重要依据。

  据了解,现在国家统计局、环保总局在对节能减排最后的数据进行核查,今年3月份由各省级人民政府对千家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减排情况公布结果。

  5-6月份,国务院要对各省级人民政府节能减排情况进行公布。没有完成任务的省和重点企业要做出说明,限期整改,而且这一年不能评先选优,也不能给予其他的荣誉称号。

  另外有些省级政府也实施了问责制。像河北省规定,30个县和30个重点耗能企业3年之内必须完成节能减排的任务,否则就地免职。

  

  主要污染物将削减10%

  “‘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实现削减10%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张力军昨日表示。

  张力军的自信来自3个方面:国家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地方政府积极落实与环保监管能力的不断加强;中央财政去年投入20亿元加大环保监测和执法能力的建设,特别是对重点企业污染物在线监测的建设力度;通过电子眼来控制治理设施,监督企业的污染治理。

  不过,张力军也坦言,“十一五”期间已过了2/5,未来3年的时间要完成削减7%左右的污染物指标,形势非常严峻。

  解振华表示,去年国家国债投资54.3亿元,财政专款235亿元来支持节能减排,今年这方面的投入还会继续加大。

  商报记者 赵艳红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