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TD商用催生手机市场新格局

  波导转攻汽车业,夏新卖楼自救,两大国产手机巨头先后收缩战线,成为了今年以来手机业最大的看点。尽管如此,在中国移动TD-SCDMA(以下简称“TD”)手机招标中,国产手机却占据了绝大多数份额。分析人士指出,随着TD技术全面商用的逐步实现,国内手机市场势必形成新的竞争格局。

  昔日国产老大风光不再

  本月初,波导宣布以近1.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让宁波波导萨基姆电子有限公司50%的股权,买家则是该合资公司的另一大股东法国萨基姆。

  波导表示,由于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公司经营环境不断恶化,经营业绩持续下滑,通过出售合资公司股权,公司可以适度缩减手机业务的经营规模,而出售获得的股权转让款将主要用于清偿对联营公司的关联欠款。交易结束后,合资公司仍将租用波导的厂房作为经营场所。本次股权转让完成以后,来自萨基姆的海外订单将有所减少,波导手机产品的出口数量和销售收入将因此下滑。

  另一家国产手机巨头夏新,则希望出售研发大楼回笼部分资金。去年12月,夏新曾透露将出售上海夏新科研大楼。今年2月27日,买方张江高科发布公告称,该交易正式拍板成交。该研究基地负责了夏新移动终端、视频、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四个产品系列的研发工作。据夏新电子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称,虽然高端手机产生盈利,但在调整收缩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方面仍然发生较大亏损,因此公司2007年第四季度经营状况并未得到改善。

  有业内人士分析,原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的离职可能意味着该公司战略将有所改变,此次出售研发大楼就是调整之一。随着洋品牌的步步逼近,为了扭亏为盈,曾坚称“智能手机超过3000元就是暴利”的李晓忠不断更新着公司的营销理念。但是,夏新电子依旧未能逃脱亏损的命运,这也成为了国产手机厂商集体衰落的缩影。

  值得注意的是,在激烈的竞争中,已牢牢占据国产手机新老大地位的联想集团今年初突然宣布,以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旗下运营手机业务的子公司联想移动全部股权,从而结束了长达5年的手机制造之旅。

  业绩不佳,是联想集团剥离手机业务的根本原因。根据财报,联想手机2007财年第三季度销售量同比下滑31%,销售额为1.08亿美元,不到集团总销售额的2%。与诺基亚等国际厂商相比,联想移动仍有较大差距。

  洋巨头内部差距拉大

  在全球范围内,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此前牢牢占据着手机市场前两名的位置。但随着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的下滑,两大巨头间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大。

  按照诺基亚发布的最新业绩,2007年,诺基亚在中国地区(含香港和台湾)的全年手机销量达7070万部,年增长率为38.6%,其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为35%,连续4年领跑中国手机市场。在过去的一年中,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和出口总额超过120亿欧元,其中销售额达64亿欧元,出口额达62亿欧元,较2006年增长30%。中国成为诺基亚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销售额占诺基亚全球的13%。

  为了更好地抢占市场,诺基亚已经开始向互联网公司转型。诺基亚中国公司总裁赵科林介绍,公司全新的互联网服务品牌Ovi是通向诺基亚互联网服务之门,用户可由此从一个单一点,不管是兼容诺基亚终端还是个人电脑,直接接入互联网内容、社区和联系人。目前,首批Ovi服务已经开通,包括诺基亚音乐商店、诺基亚地图和N-Gage游戏等服务,将逐渐在全球范围内推广。

  与诺基亚业绩持续增长后积极转型相反,摩托罗拉在手机业务上似乎难以再制造一个V3的神话。目前,摩托罗拉正在对手机部门的情况进行评估,其中不排除可能会对手机部门进行分拆或者出售。受手机业务近况不佳所影响,摩托罗拉在全球手机市场第二的位置已经被三星取代,去年第四季度,摩托罗拉的运营亏损更是达到了1900万美元,手机业务占该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则从最高时的2/3下降到50%。

  业绩下滑还导致了摩托罗拉高层的离职。最新消息显示,原摩托罗拉手机部门负责人斯图?里德已经离职,摩托罗拉目前正在为此寻找新的负责人。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同一个星期内,原摩托罗拉首席营销官凯西?凯勒也已经离开公司。

  TD手机招标成竞争重点

  在中国移动日前进行的6万部TD手机招标中,国产手机所占的份额达85%,远远超过洋品牌。这样的招标结果,似乎为国产手机的重新崛起保留了一点希望。

  按照具体的招标结果,广东新邮通中标数量为2.1万部,并以35%的份额成为了最大赢家。此外,联想移动和海信各以1.05万部的中标数量并列次席,之前呼声最高的中兴通讯则获得9000部的订单。照此计算,国产手机厂商共抢得5.1万部手机订单。

  除在中国移动首轮TD手机招标中压倒洋品牌,国产手机还在TD手机入网许可证上取得一定优势。按照此前的报道,第二批获得TD手机入网许可证的4家手机厂商为宇龙酷派、华为、熊猫以及华立通信。而第一批获得TD手机入网许可证的6家企业,除了三星和LG电子,中兴通讯、联想移动、海信、新邮通均为国产手机品牌。

  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3G技术,TD的全面商用即将来临。在全面商用之前,中国移动势必进行更大规模的TD手机招标。对提前涉足TD领域的国产手机厂商来说,已经积累的技术和经验有望帮助公司在招标中再度胜出。除了联想移动、华为等老品牌,宇龙酷派和新邮通或许将成为国产手机阵营中新的中坚力量,新的中外对抗竞争格局有望就此形成。

  面对竞争和机遇,宇龙酷派总裁助理兼品牌总监刘东凯预计,随着国产手机品牌的不断强化,中国手机市场终有一天像日本及韩国一样,消费者青睐的是本土手机品牌。

  商报记者 毛涛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晓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