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本报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王晓欣 戴磊报道 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环保总局副局长张力军,就环境资源和节能减排问题答记者问。

  首次实现“双下降”

  解振华说,200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27%,节能8980万吨标准煤。

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4.66%和3.14%,首次实现了“双下降”。

  解振华介绍,我国加快实施节能减排的重点工程,在节能方面主要是加快实施了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在环保方面,对二氧化硫和COD主要是实施了电厂脱硫和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另外,推进千家企业的节能行动,推进了循环经济的发展,实现了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税收、财税政策,出台了节约能源法,加大了执法检查的力度。开展了节能减排的全民行动,这个行动涉及到全国,有17个部门参加,有9项专项行动,应该说效果不错。

  解振华说,从1990年到2005年的15年间,中国的能耗单位GDP能耗降低了46.6%,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18亿吨。中国现在的再生能源占到一次能源的7%到7.5%,所以中国正在开发风能、太阳能、核能、水力发电。另外,这几年加大了植树造林的力度。

  张力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主要障碍,一是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增长速度过快。二是一些地方对环保不够重视,盲目开发,在经济发展中付出的代价过大。三是少数地区的基层领导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重视不够,结构调整力度不大,重点治污工程进展不快。四是环境监管力度和力量还不够。

  张力军认为,这些措施都是中国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的障碍。但是,这些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通过我们努力都是可以解决的。

  中国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

  解振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府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中国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同时愿意和所有国家在气候变化方面开展合作。目前,中国已经有很多区域性合作,也有一些双边合作,都在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对话、沟通和技术合作。

  当前,全球面临着气候变化的挑战,因为气候变化事关人类的生存、各国的发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工作,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多边谈判和双边合作。去年12月,在印尼巴厘岛召开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这次会上通过了巴厘岛路线图。应该说,路线图的通过是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的作用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中国发挥了积极的建设性的作用,为巴厘岛路线图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环保投入达到5500多亿元

  张力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环保工作进入了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的新阶段。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三个转变”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环境与经济关系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环保工作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是思想认识上有了逐步提高。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从认识到实践上都发生了重要转变。二是环保投入不断加大。两年来,全国环保投入达到了5500多亿元,占同期GDP的1.24%。三是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污染减排的价格、财税、金融等政策,并且加大了减排目标责任的考核力度。四是综合运用多种环保手段。这些都为我国环保工作实现“三个转变”提供了支持,迈出了坚定步伐,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张力军表示,我国环保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对“三个转变”的认识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一些中央提出的政策在地方的贯彻上还有一定不完善或者不到位的地方,环境的监管能力还有待加强等等。只要认真落实温总理提出的“三个转变”,这些问题就能得到克服。

  2008年节能减排七举措

  解振华说,2008年节能减排有七项主要措施,一是加强节能减排目标考核。二是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通过严控信贷、土地闸门,节能和环保的评估,提高门槛来遏制高耗能行业的增长。三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2008年关停小火电1300万千瓦,淘汰水泥、钢、铁等落后生产能力5000万吨、600万吨、1400万吨,任务还是很艰巨的。四是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工程的节能减排。去年国家国债投资54.3亿元,财政专款235亿元来支持节能减排,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今年这方面投入还会继续加大。五是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这方面已经抓了172个试点单位,通过试点进一步扩大它们的规模。六是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各项经济政策。七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

  环境不达标企业不能上市

  解振华说,根据新颁布的《节约能源法》和已经颁布实施的《环境保护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对所有的新建项目要实行节能评估,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不符合标准和规定的项目不能建设。对所有上市企业,首先要审查它的环境行为,上市企业要对环境负责。如果不能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国家的排放标准,做出有损于环境的行为,这样的企业也不能上市。这样的措施,再加上节约能源法,节能评估制度的实施,基本上能够保证上市的这些企业在环境方面、节能方面符合国家的要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解振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