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年2月经济运行数据 > 2008年2月经济数据评论

外资银行专家热议CPI创新高

  通胀压力增大使中国人民银行加息的几率上升。不过,与记者连线的外资银行专家对加息可在多大程度上抑制通胀意见分歧。

  自去年3月以来,因主要食品如猪肉、食用油价格上涨,中国的通胀压力日益增大。春节前后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了50年来最为严重的雪灾,交通中断破坏了供应,更推动了食品和燃料价格的上涨。

因此,食品价格上涨是2月份CPI创新高的主要动力。据悉,继1月份上涨18.2%之后,2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3%。在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6.6%的推动下,非食品价格增幅从1月份的1.5%略升至1.6%。除了食品与居住类价格,CPI篮子中的其他组成成分都处于控制之中。

  瑞银董事总经理、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表示,2月份CPI数据反映了1、2月南方大部分地区雪灾造成的供应短缺和农作物受灾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通胀的“模式”没有改变,剔除波动性大的项目之后的核心商品和服务价格并未加速上涨,大多数食品价格涨幅也未加大。

  与记者连线的雷曼兄弟公司亚太区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2月份CPI数据代表着本轮通胀周期的峰值,预计其将从3月份有所缓和,因为更及时的每周和每日数据正在显示,过去3周食品价格已经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同时,某些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也开始下降,这意味着CPI篮子中的居住类价格今年将有所缓和。由于净出口的拖累,他预计今年中国实际GDP增长将回落到潜在增长率以下,这很可能会导致在下半年出现产能过剩。他预计,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国内食品生产的增加会缓解供需失衡。“CPI将从第一季度的年同比上升7.9%回落至第二季度的7.2%、第三季度的4.6%和第四季度的2.2%。”他如是说。不过,由于2月份远高于预期的通胀率,雷曼兄弟将今年全年的CPI增幅预测值从原来的4.4%上调至5.5%。

  目前,抑制通胀并防止经济过热已成为政府今年的首要目标。事实上,为了达到此目标,去年人民银行已经加息6次,并将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至15%的新高。目前中国基准的1年期贷款利率为7.47%,存款利率为4.14%,后者还不到消费价格指数的一半。

  由于目前美联储一直在降息,中国提高利率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进入。有专家建议中国政府对“热钱”流动有必要采取严格的控制。对于加息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抑制通胀,目前外资银行的经济学家们意见分歧。安德森预计,今年3、4、5月份的通胀数据很可能会在高位运行,进一步的短期政策反应是可以预期的,即加息一次或两次、继续采取价格控制等。高盛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则表示,货币供应的快速增长是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

  孙明春表示,由于2月份通胀主要是雪灾导致,之后CPI将呈下行趋势,央行将避免加息。“考虑到通胀主要是供应冲击而不是需求推动,加息在很大程度上将无助于解决问题。另外,全球经济前景正在恶化,人民银行应具有前瞻性,为经济下行做好准备,特别是在考虑到中国不再是一个封闭经济的情况下。”他如是说。

  他还表示,如果央行采取了加息措施,也很可能只上调存款利率而保持贷款利率不变。为控制贸易顺差、流动性过剩和贷款增长过快,预计窗口指导、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将是央行在2008年所使用的主要政策工具。另一方面,预计财政政策可能会变得更具扩张性,以减轻购买力受到食品价格大涨损害的低收入家庭的负担。对于这些家庭,食品支出占到其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除了应对通胀外,中国还面临着全球需求放缓对出口增长的威胁,而出口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根据中国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因暴风雪、美国需求疲软和春节长假的影响,2月份出口增速是近6年来最为缓慢的。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认为,中国的首要挑战是如何对全球放缓作出回应,其次是如何控制通胀。在中国公众和政策决策者看来,目前的通胀已经较高,采取比较紧缩的货币政策是正确的。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眼下每个人都很担心通胀,都在谈论紧缩等话题,“很快我们可能不得不更担心中国因美国经济放缓而走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德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