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最新动态

夯实“武汉城市圈”湖北团展开场外攻势

  何欣荣

  “与往年比起来,你可以发现,今年两会上的湖北团相对来说安静了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笑着对记者说,“就我个人感觉而言,本届两会上辽宁团的沿海五城经济特区和沈阳综改试验区方案,陕西、甘肃两省的‘关中?天水’西部第三大经济区方案,福建的海西经济区方案等,都颇具新意和冲击力,他们能够赢得比湖北等中部省份代表团更多的关注也在情理之中。

  “武汉城市圈如愿以偿地获批综改试验区,国家又给了我们先试先行的便利,”湖北代表团的一位联络人士告诉记者,“所以本届两会上湖北团不再急着向国家报项目和要政策,而是埋头完善试验区的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尽力和相关部委进行沟通合作,为‘两型社会’建设多多争取一些配套支持。”

  场外低调疾行

  武汉市原市长、现任湖北省常务副省长的李宪生,曾经是两会上的明星人物。2003年两会时他的一句“武汉在哪里”,成为那届两会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不过在本届两会上,记者再见到李宪生时,更多的是在会场之外的各类协议签署仪式上。

  3月4日,湖北省政府和广东核电集团在京签署合作开发协议,计划在湖北咸宁建设中国内陆第一座核电站。对于缺油少气的湖北来说,此次合作不但有望打通该省的能源瓶颈,也有助于缓解“两型社会”建设中过分依赖火电所带来的环保压力。

  3月5日,交通部又与湖北省方面签署合作协议。交通部表态将协助湖北在省级层面上推进“大交通”管理体制,并支持武汉城市圈内通过财政回购等方式减少普通公路上的收费站点。湖北交通部门的人士认为,此举将有助于扫除城市圈基建一体化进程中的“拦路虎”。

  3月7日,科技部部长万钢与湖北省政府主要领导人展开会商,共同研究推进省部合作的科技专项事宜。万钢指出,湖北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目前的问题在于如何把其转化为实际的创新能力和发展动力。湖北省方面也表示,支持本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是武汉城市圈综改试验区探索内生型发展道路上的重要一环。

  “你可以看到,这些场外的协议、会商,几乎个个切中实际,直指‘两型社会’建设中最关键的问题。”叶青对记者说。

  试验区政策轮廓渐清

  武汉城市圈综改试验区的建设思路是本届两会上媒体关注的焦点。在最近的一次湖北团开放日上,李宪生回应说,该省将在本月底拿出试验区总体方案送中央批准,其中包含五大类规划和一个项目清单。

  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则透露了这个方案的三条具体思路。阮成发说,一是建议给予武汉城市圈在两型社会推进和综合改革试验中以适当的财税政策支持。对开发、研究、使用环保技术的企业,适当给予减免增值税的照顾等。请求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方式,对武汉淘汰落后产能给予补助或以奖代补。

  二是建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恳请国家在武汉批准建立环保基金、节能基金、可再生能源开发基金等公益型基金。

  三是允许武汉在有利于土地节约利用的前提下,在土地管理方式方面进行改革试验。“比如,在与村民协商同意的情况下,把人口相对分散的小村变成大村,把宅基地相对集中,把平房变成楼房,这样就能腾出很多土地来,不仅没有减少耕地,也解决了工业用地紧张的问题。”

  阮成发最后表示,这些方案和思路目前都在和中央各部委深入的沟通中。为加强这种沟通协调效果,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还有一条十分重要的建议:整合中部办、西部办和振兴东北办等机构,成立一个统一的区域发展协调委员会。

  周洪宇认为,目前的中部办挂靠在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只是一个处级单位,在中部两大试验区的重大决策、决定经费和项目安排上,话语权和支持力度较小。在目前大部制的改革思路下,把其与西部办、振兴东北办整合成一家副部级单位,不失为一条解决之道。

  两大工程的环保是重中之重

  南水北调、三峡工程是湖北省境内的两大国家战略工程。近年来关于这两大工程对环境和生态的影响,民间和舆论界争论不休。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去年获批后,这些争论成了再也不容回避的问题,本届两会上湖北团的多位委员和代表在各自的提案和建议中对此均有重点涉及。

  驻鄂政协委员的一份联名提案认为,南水北调中线汉江中下游治理工程应尽快开工。提案中说,为缓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对汉江中下游地区水资源供给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不利影响,国家安排湖北建设引江济汉、兴隆枢纽、部分闸站改造和局部航道整治等四项治理工程,但时至今日,这些工程却迟迟不能启动。提案建议在启动这些工程的同时,还要进一步研究对水资源输出地区的生态补偿政策,并在实践中严格落实,让水资源输出地区人民为调水工程建设所作出的牺牲得到合理回报。

  叶青则建议,针对三峡工程专门设立大三峡国家级经济区。他的理由有:首先,三峡地区是特殊的经济区域,资源丰富,生态脆弱。再者,目前三峡地区的交通条件正在改善,高速公路、铁路年内开通,是好事,但也容易造成环境破坏,要提前考虑保护问题。最后,重庆已经开始考虑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规划问题,但不包括湖北部分的三峡区域,是不完整的。大三峡地区有22个县,应该统一区分为禁止开发区(迁移人口)、限制开发区、适度开发区(县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宪生 | 万钢 | 叶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