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万亿投资助力四川夺标西部中心

  漆小均

  “要想富,先修路”的淳朴发展哲学,目前正在四川形成巨大旋风??在本届“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将集中最有分量的提案、议案,锁定在了积极争取国家规划、投资,大规模启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继早些时候60名驻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签署《关于加快四川铁路建设、打造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议》之后,10日,四川代表团的88名全国人大代表正式联名提交了议案??《关于尽快建设川藏铁路的建议》,建议重新启动川藏铁路的建设。

  “押宝”基础设施

  这些被要求尽快上马的交通项目,囊括了铁路、公路、民航和水道的各个方面。他们甚至还提出了同步建立交通信息全息网络的前瞻性构想。

  虽然这些项目耗资不菲并且面临难题,但四川人的逻辑是,作为西部首个“万亿俱乐部”成员,其基本省情仍然是“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要改变这一局面并成功达到四川省委九届四次全会上确立的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目标,建设四通八达的密集交通网络被认为是关键。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必须尽快变“蜀道难”为 “蜀道通”,这是“关系四川发展全局的重要战略之举”。

  之前1月份,刘奇葆和铁道部长刘志军签署一份加快铁路建设的“部省会谈纪要”。该纪要明确,成都至贵阳等六条铁路将纳入全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调整方案,总里程约4900公里,总投资约3100亿元。

  2008年至2012年,出川铁路大通道将由现在的4条增至10条,并形成成都至周边省会城市贵阳、兰州、昆明、西安、武汉4小时交通圈,成都至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8小时交通圈。

  四川省发改委目前也正在细化一份“交通枢纽建设规划”。在铁路、公路和民航方面都将进行巨额投资。

  拟建省级投资公司

  为了加速铸造“西部通衢”的宏大工程,给四川争取更多更好的项目并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省委书记刘奇葆、省长蒋巨峰今年已三赴北京,争取中央各部委对四川的支持。而在四川本地,更为有力的措施正在更显性地推进。

  四川省省长蒋巨峰近日在京表示,四川今年将推出一个由巨额政府性资金作启动、撬动广泛社会资金参与的超大型投资公司,从根本上解决西部地区的投融资瓶颈,推动该省打造“西部经济发展高地”、西部综合交通枢纽战略的实施。

  据披露,四川省计划总投资10363亿元,续建和新开工重大项目307项,其中本年度计划投资1599亿元,较2007年实际完成投资额将增长59.4%。

  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四川省将重点抓好省政府与铁道部签署加快四川铁路建设部省纪要中纳入调整规划的项目,加快做好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成兰铁路,抓紧达陕、广陕等高速公路出川通道建设。加快泸州港、宜宾港集装箱码头扩建,确保今年上半年双流机场二跑道开工建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奇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